投保时却被保险公司“延期”,该如何处理?

沃保整理
2020-02-16
100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种误解:认为被保险公司延期承保,就等同于拒保。但事实上,两者并不一样。

延期承保是指保险公司对经过核保流程认定:

1.存在危险程度不明确或不确定,无法进行准确合理的风险评估的客户;

2.危险程度过大,超过了可附加条件承保的次标准体(比如除外、加费承保)的危险程度,但通过治疗等干预措施,在短期内有可能好转的,采用暂时不予承保的方式。

意思就是:咱再观察观察呗。

说白了,延期承保就是保险公司为了避免风险,又不想错失顾客,所使用的缓兵之计。

但“留校察看”也总比直接“劝退”来得好。相比直接拒保,延期承保还是有机会成功投保的。

按照对客户的有利程度来排列,几种核保结论排序如下:正常承保(标体承保)>加费承保>除外承保>延期承保>拒保。

一般来说,延期承保有以下几种常见情况:

1.早产儿

相对足月出生的孩子,早产儿的身体机能会稍差一些,免疫力偏弱。轻微的细菌感染都可能会导致其引起败血症,健康风险比较大。

同时,早产儿还可能伴有新生儿黄疸、紫癜等病症。

所以,父母如果想给早产儿购买保险的话,保险公司的核保结论一般为:延期承保。

不过,早产儿一般满两周岁就可以正常投保了,少数极低体重儿会延期至三周岁。

2.结节患者

作为癌症的“预备役”,保险公司对结节患者的核保审查还是很严格的。

以最常见的甲状腺结节为例,Ti-RADS分级在1-3级的,通常可以除外承保医疗险,并有机会正常承保重疾险。

结节为1-3级,但直径却在1cm-2cm之间的患者,可能就需要延期6个月后,视结节大小变化情况,确定是否予以承保。

至于结节3级以上的,医疗险和重疾险大多会要求延期到手术切除结节后,并明确了病理诊断为良性,才能除外承保。

3.乙肝患者

对于乙肝患者投保,保险公司除了要了解被保人乙肝的严重程度(乙肝病毒携带、大三阳、小三阳等)。

还要了解经治疗后目前的肝功能是否正常。

只有肝功能正常情况下,才有可能附加条件承保,一般是重疾加费承保、医疗险除外承保。

如客户肝功能异常,通常会被延期。经过治疗,且肝功能检查恢复正常,才有机会正常承保。

除此之外,常见的延期承保病症还有先心病、心肌炎、肺结核、川崎病等等.

就算曾经有延期、拒保史,也不会影响后续投保。大多数产品只要符合承保条件,依然可以正常承保。

不过,也的确有部分线上保险产品,为了降低审核成本、提高效率,会将2年内有延期、拒保史的用户给直接pass掉。

这种情况下,九尾君建议大家可以尝试投保有智能核保的线上产品,或者直接联系保险公司进行人工核保。

相信只要自身没什么大毛病,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还是愿意接受延期、拒保史用户投保的。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