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保险周新闻头条合集

沃保整理
2020-11-27
100
众安报告:“直播+社群+数字化导流”新兴模式崛起;保险板块集体飘红 中国太保涨6%;险资前三季股票投资收益1361亿 收益率大幅跑赢债券与地产投资

行业动态

1、存款保险启用统一标识构建普及场景 理赔机制仍待完善

11月28日起,据央行要求,参与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将统一使用存款保险标识,目前,全国各银行正在内部推进存款保险的相关培训与学习。通过存款保险标识的使用,增强储户对参保银行的辨识度和信任度,也由此形成存款保险的普及场景,帮助消费者明确银行存款的潜在风险,平衡收益与风险。

而对于存款保险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业内指出,主要涉及到所引入保险公司的选择,后续的风险计量,以及针对于不同机构保费精算的厘定方面的实时监测与调整体系。而面对潜在的道德风险,需加强保险机构对银行的监督预警,同时加强消费者投资风险教育,从宏观层面降低社会整体信用风险。

2、众安报告:“直播+社群+数字化导流”新兴模式崛起

日前,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年度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报告》,对险企数字化转型的途径、节奏与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描绘。长期而言,保险企业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开启,行业在转型中将得以迎接以数字化为核心架构的下一个黄金时期。这一时代将具有以新技术为基础设施,以智能化为未来创新驱动的显著特点。

报告指出,新技术的应用有望拓宽保险获客与营销渠道。依托互联网平台,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网页、APP、 微信小程序等载体多管齐下,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宣传、推广、咨询等线上服务。在疫情催化之下,今年以来“直播+社群+数字化导流”等新兴模式纷纷崛起,在符合监管要求之下,保险短视频、网络直播营销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传播速率以及高互动性,部分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运营冲击。

3、王兆星:积极稳妥推进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优化一带一路网络布局

近日,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谈到后疫情时期,继续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资金融通时强调,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中资银行、保险机构优化“一带一路”的网络布局,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机构要闻

1、广东银保监局副局长刘学生出任湖北银保监局局长

湖北银保监局官网消息,11月12日,银保监会党委组织部宣布刘学生出任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公开资料显示,刘学生此前曾任广东银保监局副局长、原保监会法规部处长、副主任。

2、水滴间接入股安心财险或遇阻

11月26日,《北京商报》消息,水滴收购通宇科技间接入股安心财险一事虽已完成工商备案,但目前卡在监管审批环节。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水滴曲线入股安心财险的交易提出了一些建议,其入股方式可能会据此调整。2020年9月,水滴收购通宇科技时,曾有观点提出,投资险企的股东“只需报备、无需报批”是市场的误解,在穿透式监管下,间接持有险企股权在5%以上也应经过监管审批。

3、王廷科:针对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业务 强化风险防范工作

11月26日,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主题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业”。会上,人保集团王廷科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部署,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针对新冠疫情影响和外部形势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业务,强化风险防范工作。

险资股权

1、郗永春:险资在股权投资上还需向市场领先机构取经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方面总体还需向现在市场上领先机构学习取经。他对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彻底转变观念,更加重视投资规律和人才的作用;二是坚持业务协同,实现对被投企业的赋能式支持;三是坚持透明、规范发展,避免、杜绝利益输送;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长期视角,以创造价值为己任;五是强化诚信机制建设,在信任基础上推动合作共赢。

2、保险板块集体飘红 中国太保涨6%

11月25日,保险板块高开高走,逆势上涨,收盘报1530.84点,涨幅为2.09%。其中,中国太保涨幅最高,达6.04%;中国平安、西水股份涨幅均超2个百分点,分别为2.65%、2.01%;新华保险涨幅约1.91%。此外,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9%、0.74%。

3、险资配置调整季!明年重点布局“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方向 战术面关注

11月26日开盘,A股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互现,截至发稿,上证指数下跌0.13%,船舶制造、电力、券商、航天航空、券商信托等板块涨幅居前。行业涨少跌多,共计2531只股票下跌,1431只股票迎来上涨。总体看,近期股市波动明显。

步入四季度,也到了险资确定2021年配置方向的时点。就财联社记者多方采访来看,明年配置大方向主要沿着“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方向,选择受益于“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双循环”布局的行业和企业,具体再根据市场环境做战术调整。

4、人保资产9160万港元受让集团香港资管公司全部股权

11月24日,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11月6日,人保资产与人保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人保集团持有的人保香港资产的全部股权,以人保香港资产2019年经审计的净资产值9160.03万港元(按照协议折算等值人民币)作为双方的协议转让价格。股权转让协议待银保监会批准同意后生效。

5、险资前三季股票投资收益1361亿 收益率大幅跑赢债券与地产投资

今年前三季度,险资股票投资收益达1360.64亿元,收益率达8.16%,收益率大幅跑赢险资对银行存款(2.79%)、债券(3.17%)、投资性房地产(1.41%)等大类投资。除了股票投资之外,险资还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加码A股市场。

6、保险保障基金前10月年化投资收益率4.4%

截至2020年10月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1604.48亿元,其中,财产险基金余额1001.29亿元,占62.41%;人身险基金余额603.19亿元,占比37.59%。目前,委托投资管理资金191.2亿元,当年年化投资收益率4.4%。历史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委托投资管理资金年化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72%、4.4%、4.59%、4.66%和4.4%。

海外保险

1、以色列保险科技平台Novidea完成1500万美元融资

以色列保险科技平台供应商Novidea宣布完成1500万美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JAL Ventures Fund II领投,KT Squared和2B Angels等老股东跟投。

2、瑞再与瑞士保险经纪公司Brokerslink合作推出保险平台

全球保险经纪公司Brokerslink宣布推出专用的国际保险管理平台Space B IPA(国际计划管理),以推动其国际投资组合的增长,并实现数字化。

Space B IPA平台专为118个国家和地区的Brokerslink经纪人设计,旨在协助他们管理和交付结构化、合规的国际和跨境保险计划,这些计划往往包含多个保单,由不同的保险公司提供。经纪人可以汇总和合并所有类型的风险和保险信息,包括保单、保费、自付额、承保范围以及风险评估和管理详细信息。Space B IPA平台可供所有保险公司使用。

3、专业再保险公司Greenlight Re在英国成立营销公司

专业财产和意外伤害再保险公司Greenlight Re已成立了英国营销公司Greenlight Re Marketing(UK)Limited,以扩大其在伦敦市场的影响力。

Andrew Gladwin是Canopius海上业务全球主管和瑞再伦敦市场负责人, 他将成为Greenlight Re UK的第一名员工。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