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保险怎么购买?意外险保什么?买意外险要注意什么?

原创
沃保网
关嘉豪
2020-11-18
100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踏入社会后买的第1份保险应该是意外险,核心原因有二,一是便宜,二是刚踏入社会的时候身体健康情况很好。

意外险虽然是最简单的保险,价格也不贵,很多人就认为随便挑一个就行,但是,就算是最简单的意外险,也包含了大学问,你知道该如何买到适合自己的意外险吗?小编今天来给你指指路!

一、意外险是什么?意外险的特点在哪里?

我们先来看看意外险的定义:以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

详细定义是: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遭受意外伤害并以此为直接原因或近因,在自遭受意外伤害之日起的一定时期内造成的死亡、残废、支出医疗费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则保险人给付被保险人或其受益人一定量的保险金。

很显然的,必须是意外事故导致的死亡、残疾、医疗费,才会触发意外险的赔付责任,意外险导致的死亡其实是人寿包含的责任、意外医疗是医疗险的责任包含在内的,那么意外险的特定责任是什么呢?答案就是意外险的伤残责任,具体我们会在后面阐述。

二、意外险保什么?不保什么?

意外险保障范围:

1、意外身故:意外身故保障是指对因意外导致的身故,给付保险金额,基本上所有的综合意外险都包含的对应的保障责任,我们除了关注保障额度以外,还需要注意责任期限。一般来说,常见为意外发生之日起180日内的身故,但也会有365天的责任期限,责任期限当然越长越好。

2、意外伤残:意外伤残保障是指意外导致的伤残责任,伤残的分级是有统一的行业规则的,按照《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行业标准)》比例给付意外伤残保险金,10级给付保额的10%,1级给付保额的100%,1级伤残也就是全残,核心关注点就是注意买伤残责任,而不是全残。

3、意外医疗:意外医疗则是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在购买的时候关注的点会比较多:首先是是否为社保内用药,很多时候描述不那么直接,需要注意条款。

意外险不保障范围:

1、疾病的:中暑、猝死是两个不属于意外的典型,因为本质是疾病,不属于非疾病的。

2、本意的:还有一种是写入免责条款的,一般是用户将自己置于更高风险的场景下,比如酗酒、高风险运动等等,不同意外险的免责责任大部分情况比较类似,但细节上会有差异。另外高风险职业一般来说也需要单独选择产品。

三、意外险怎么买?买意外险需要注意什么?

1、对于未成年人而言

身故对于家庭的经济是没有影响的,所以无需关注意外身故保障,应该关注的是意外伤残和意外医疗保障,但因为意外伤残保障在产品设计上都与意外身故共用保额,选择上基于保监规定的最高保额选择即可(10岁以下20万,10-18岁以下50万)。

2、对于作为家庭支柱的成年人而言

重中之重需关注的是意外身故、伤残保障的保额,原因很简单,一旦发生身故、伤残,对于整个家庭而言,经济上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而对于意外医疗,如涉及到高额的医疗费用的情况下,百万医疗险已经进行覆盖了,所以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这些项目对于成年人购买意外险来说,就是锦上添花的作用,需要先满足身故/伤残高保额的基础需求。

3、对于老人而言

有一种说法是,人老了和孩子一样,买保险其实类似,这个时候卸下了家庭的重担,不再承担家庭重担了,核心关注的同样是意外伤残、医疗责任,此时老年人购买意外伤残的保额同样会受限,倒不是保监规定,而是市场上对应高保额的产品很少了。

最后:

意外险虽然条款少,但是也要认真审阅,了解需要购买的意外险产品保什么和不保什么,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意外险。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