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保险周新闻头条合集

沃保整理
2020-10-30
100
银保监拟对人身险保单质押贷款立规:不得用于房产和股票投资;银保监会拟构建统一产寿险公司非现场监管制度;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通知 降温“开门红”;百度联袂泰康共探保险智能化

政策方向

1、银保监拟对人身险保单质押贷款立规:不得用于房产和股票投资

财联社10月29日讯,银保监会就《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保险公司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应当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向国家设立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提供贷款信息。保险公司在签订贷款协议时,应要求投保人如实告知贷款用途,并进行记录。投保人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将所借款项用于房地产和股票投资,不得用于购买非法金融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不得用于未上市股权投资。

2、银保监会拟构建统一产寿险公司非现场监管制度

10月29日,《上海证券报》消息,银保监会下发《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开展非现场监管,应遵循以下四项原则:

全面风险监管原则。开展非现场监管应以风险为核心,全面识别、监测和评估保险公司的风险状况;协调监管原则。开展非现场监管应以机构监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功能监管部门作为支持部门,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充分整合监管力量,及时审慎采取监管措施。

分类监管原则。开展非现场监管应根据保险公司的业务类型、经营模式、风险状况、系统重要性程度等因素,分类施策,合理配置监管资源。监管标准统一原则。开展非现场监管应建立统一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

3、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通知 降温“开门红”

随着险企纷纷披露三季报,人身险公司的“开门红”竞争也进入了关键期。为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市场秩序,10月29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预警六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并明确加大查处力度。

机构要闻

1、太保集团傅帆:持续优化股权结构,构建市场化、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

10月29日,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在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太保将持续优化股权结构,构建市场化、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优化董事会的运作体系,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董事会团队;相关利益方共同参与治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集团一体化的治理体系,确保集团和各子公司战略决策一致,提高子公司业务决策的效率;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深化精准扶贫,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

2、平安集团谢永林:平安集团建立“五会一体”的公司治理架构

10月29日,平安集团谢永林在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平安集团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金融集团公司治理体系,这套体系的两个核心:一是实现了集团控股分业经营的公司运作模式,二是建立了党委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执委会的“五会一体”的公司治理架构。

3、国元金控力推优质资产上市 国元保险的资本道路走得通吗?

继国元证券之后,国元金控要力推旗下的国元保险上市了。近日,国元保险与华龙证券、国元证券、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签署了上市服务合作协议,意味着其上市公司再进一步。

据国元金控集团总经理吴天表示,加快推动国元保险上市,力争成为国元金控集团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是国元保险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试点的重要目标。

自2018年人保集团整体上市后,鲜见险企登陆资本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国元保险这样规模不大、地方特色明显的险企而言,上市获得投资者认可并非易事。

4、百度联袂泰康共探保险智能化

10月21日,百度与泰康保险集团举行高层会晤,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苗力,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百度副总裁李硕等参加会见。

围绕保险、金融、本地生活服务、营销、客户等方向探讨合作。依托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立足泰康保险的业务优势,双方将持续探索智慧保险、智慧养老社区、智慧医疗等场景建设的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与保险行业进一步融合,加快推进保险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

5、华夏保险10月两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累计约为24.28万元

10月28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告显示,华夏保险于10月27日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50000元。

此前,10月19日,华夏保险河南分公司被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92851元。

险资股权

1、中金:下调中国人寿H股和人保财险目标价分别至24港元、6.8港元

10月29日,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下调中国人寿H股目标价20%至24港元,同时下调人保财险目标价26%至6.8港元。截至10月29日收盘,中国人寿下跌3.09%至17.56港元;人保财险下跌0.58%至6.81港元。

2、国寿连续加仓贵州茅台,升至第九大股东

自今年一季度买入贵州茅台后,中国人寿在二、三季度又连续加仓,至三季末已升至贵州茅台第九大股东,持股市值达64.8亿元。尽管贵州茅台近期因业绩未达市场预期,股价略有回调,但截至10月28日,贵州茅台年内股价涨幅仍达42.37%,大幅跑赢上证指数。

海外保险

1、布鲁克林寿险创企Fabric获得1800万美元B轮融资

总部位于布鲁克林的寿险公司Fabric Technologies宣布已获得1800万美元B轮融资,由CNO Financial Group领投,参与投资的有Guardian Life、Nippon Life、Samsung Ventures、Securian Ventures以及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等老股东。这笔资金能够进一步促进Fabric增长,并扩展其产品组合,以帮助更多家庭实现长期的财务安全。

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已融资超过3000万美元,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定期寿险保费5倍增长。自A轮融资以来,Fabric已经服务了成千上万个家庭。

2、瑞再与谷歌子公司Coefficient 建立保险合作伙伴关系

再保险巨头瑞再的商业保险部门Swiss Re CorSo与Verily子公司Coefficient Insurance达成合作,后者专注于雇主止损业务。Verily是Alphabet的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了一家保险子公司Coefficient,旨在通过精确风险解决方案帮助雇主实现更高价值。

Coefficient将借助Verily在硬件、软件和数据科学方面的优势,将创新的医疗技术解决方案与新颖的保险和支付方式相结合。此外,Coefficient还将利用Swiss Re CorSo的风险知识、分销能力及其在雇主止损市场中的地位,推进业务发展。

此外,Verily推出了一套健康设备和针对工人及其家属的技术驱动型干预措施,Coefficient计划将其整合到解决方案中,以改善健康状况,并控制成本。

3、Aegon计划剥离东欧业务

据报道,荷兰保险公司Aegon计划剥离其东欧业务,以应对疫情引发的财务困境。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保险公司希望通过此次业务出售,提升其在核心市场的收益。

据报道,Aegon目前正在与摩根大通就出售流程进行讨论。该公司还与市场主要的保险公司进行了初步谈判,以出售东欧业务,据估计该业务的价值为6.5亿欧元(合7.6785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匈牙利,并延伸到波兰、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市场。

消息人士称,荷兰保险公司NN Group和总部位于比利时的KBC正在评估收购这些资产的可能性,Aegon的竞争对手安联对这笔交易也颇有兴趣。目前,Aegon、Allianz、KBC和NN Group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