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有什么作用?要怎么选

原创
沃保网
何靖涵
2020-10-28
100
生病要去医院,去医院就得产生花销,这些钱你不想自己掏的话,那么就必须有医疗险的帮忙,那么具体什么是医疗险呢?医疗险有什么作用?要怎么选呢?

保险产品有很多种类,其中一种是最受欢迎的,它就是医疗险,因为人食五谷杂粮,不可能一辈子都不生病,只要一生病,就得用上医疗险,今天涵哥就来扒一扒医疗险的那些事。

什么是医疗险保险

所谓医疗保险,通俗地说就是给你提供医疗费用保障的保险,属于报销型的产品,也就是说你看病花了多少钱,保险公司给你报销多少钱,因此一般情况下医疗险重复买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医疗险如果按照承保的主体分,可以分为医保和商业医疗险,前者是由国家承保,人人都可以参保,没有年龄、地域、职业等限制,也没有等待期,但是只能提供基础保障,在报销范围、报销比例等方面都有严格限制;后者则是由各家保险公司承保,有一定的参保门槛,但是保障方面要强大得多。

商业医疗险又可以分为普通门诊医疗险、百万医疗险、中端医疗险和高端医疗险,前一种保障范围有限,后两者则属于有中高端医疗需求的人,费用较高,只有百万医疗险以亲民的价格、超强的保障而深受市场欢迎,如众安尊享e生系列、支付宝好医保、平安e生保系列这些网红产品都属于此类保险。

文章有点长,不想看文章的小伙伴直接点击“免费获取方案”,免费获取多位顶级保险专家为您量身定做的多套优秀投保方案!

医疗保险有什么作用?

医疗保险的作用很明确,解决的就是个人医疗费用问题,而这个医疗费用包括了住院医疗、特殊门诊医疗、前后门急诊医疗等多种费用。如果没有医疗保险提供的保障,那么你看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全部都要自己承担,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负担。相反,如果有了医疗保险,那么你可以放心看病,不用担心医疗费用的问题,战胜疾病也就多了一丝希望!

医疗保险要怎么选

因为医保是统一由国家承保的,不涉及到所谓选择的问题,所以这里所说的医疗保险主要指商业百万医疗险,那么这类产品要怎么选呢?

1、报销范围是否广泛

这里主要指的是否报销社保目录外的费用。有些医疗险只能报销社保内的用药,而有的则不限社保内外用药都可以报销,二者相比,当然是后者会更好了。

2、报销比例

好的医疗险必然是在扣除社保等报销的费用后100%报销剩余花费,所以如果你看到一款产品只能报销90%甚至是80%,那就已经可以把它pass掉了。

3、增值服务

医疗险的保障内容大同小异,通常包含一般疾病医疗保障和重疾医疗保障,如何区分产品好坏?

其中一个看增值服务,像重疾住院绿色通道、医疗费用垫付/直付等都是非常实用的增值服务,最好要有。

4、续保难易

医疗险几乎都是一年一保,合同到期后再续保,但是续保不保证,产品可能停售,或者续保时需要保险公司再次严格审核,所以好的医疗险必然是续保容易的产品。

在今年之前,市场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长期医疗险,好的网红产品也只保证续保6年,而今年相继推出了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险(保证续保20年)、太平洋安享百万医疗险(保证续保15年)、新华康健华尊医疗险(保证续保15年),这些都是真正的长期医疗险。

5、健康告知是否宽松

投保健康险都需要经过健康告知,健康告知越严格,意味着越少的人能够购买,所以宽松的健康告知、支持人工核保都会对被保人来说更加友好。

涵哥寄语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懂得医疗险的重要性,但是依然有部分人觉得医疗险没有必要买,认为医疗险费用贵,实际上如果你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不去医院看病,那么我还是劝你乖乖给自己配置一份医疗保障。至于产品价格,想想如果你生了大病所需要的花费,医疗险的那点钱又算得了什么呢?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