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医保有什么用?福利好不好?怎么办理?

沃保整理
2020-10-21
100
少儿医保属于居民医保,一般面向未满 18 周岁的少年儿童。那么少儿医保有什么用呢?怎么办理?今天小沃就来讲讲。

都说少儿医保好,可以报销孩子门诊住院费。到底有什么用?要不要办理?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


少儿医保,福利有多好?

我国医保主要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其中,少儿医保属于居民医保,一般面向未满 18 周岁的少年儿童。

少儿医保是非常有必要给小孩买的,它主要有以下几个明显的优势:

1、交的钱少

很多地方的少儿医保年缴费不超过 500 元,例如 2021 年一线城市的少儿医保缴费标准如下:

北京:325 元

广州:456 元

深圳:416 元

花小钱办大事,少儿医保能够报销孩子的门诊和住院费用,实用性很强。

2、无投保限制

少儿医保没有健康告知,不会问询孩子的健康状况。即使孩子已经生病了,也照样能买。

而且只要你给孩子持续参保,就能得到长期稳定的保障。

3、能报销门诊费用

小孩子天生免疫力弱,感冒发烧也是很常见的事。

如果碰上几百块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感染肺炎,医生也会建议住院,方便一些。而有些地方的少儿医保,可以报销门诊费用。

但少儿医保的具体实行政策存在地区差异,有些地方可能没有门诊报销。建议致电当地社保局热线 12333 咨询。

下面我们以北上广深为例,看看具体保障责任怎么样:


举个例子,看看少儿医保怎么报销的?

北京的小 A 宝宝因为肺炎,到三甲医院住院治疗,一共花费 3900 元,其中医保目录内用药3500 元。

报销的部分:( 3500 - 650 )* 75% = 2137.5 元

自己掏的费用:3900 - 2137.5 = 1762.5 元

在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少儿医保报销了一半多的医疗费,减少了家长的不少负担。

此外,如果给孩子买商业保险,像意外险、医疗险的报销,基本上要先经过医保报销。

总得来说,孩子一出生,建议人手一份少儿医保。

少儿医保怎么办理?

各地办理少儿医保的手续不完全一样,大致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办理方式。

线下:可以去社保局或街道等代办点办理

线上:可以通过社保局官网或当地的政务 app 操作

如果对流程不熟悉,可以致电当地社保局热线 12333 咨询。

常见问题

关于少儿医保的常见疑问,我们整理出以下两点:

1、小孩暂时没身份证,如何参保?

家长可以先提供身份证号码进行参保,这个号码可以在孩子的户口本上找到。

2、没有医保卡,小孩生病怎么报销?

给小孩办理了少儿医保,就算没有医保卡,小孩生病住院费用一样能报销。

可以在拿到医保卡后,携带相关住院发票、出院小结、明细清单等去医保中心报销。

部分地区的医院还支持出院暂不结算,交足押金先出院,拿到医保卡再办理补记账手续。

总结:少儿医保作为一项国家福利,保障还是非常不错。但国家的福利是“保而不包”,如果想给宝贝更全面的保障,还是需要合理搭配商业保险。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是想咨询其他保障,直接点击“免费获取方案”,获取更适合您的保险方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