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一针200元!医保能报销吗?有纳入医保吗?

沃保整理
2020-10-21
100
10月15日下午,浙江省嘉兴市疾控中心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已在重点保障对象中陆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后续将逐步开展一般对象接种。一针需要200元,那么新冠疫苗医保能报销吗?

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第二波疫情又有上升的趋势。虽然我国的有效隔离让疫情得到了控制,但要想真正有效地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方法还是通过疫苗。

因此,疫苗成了大家翘首以盼的“良方”。大家最关心的是:疫苗究竟什么时候能用上?能否纳入医保?

10月20日,浙江绍兴疫苗接种预约登记网络平台向社会开放。“嘉兴疾控”指出,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推荐间隔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2剂次共400元。

对于疫苗是否纳入医保,近日就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纳入医保全额报销”的建议。

这个建议,绝对是值得赞赏的,免费疫苗的思路也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可能这个钱对有些人不算什么但千万不要忘了,总理说过的“6亿人月收入不足一千元”。另外,我国的贫困线标准是年收入3000多元。

假如一个人一年只有几千块收入,他会花400块钱打疫苗吗?

而众所周知,新冠疫苗如果不能全民普及,就起不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如果说疫苗是盔甲,那么所有“战士”都要佩戴上才行。

收入水平偏低、消费水平有限的老年人群体,恰恰是新冠病毒面前最脆弱的群体,这个短板是不容暴露的。

为了抗疫,全社会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各行各业都渡过了艰苦难忘的2020。

疫苗问世之后,如果因为价格的问题不能快速普及,那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但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官网给出了明确答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理由是国家医保局在7月份时就下发了规定:9月起预防性疫苗等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疫苗及接种费用等疾病预防控制项目应通过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渠道予以解决。

此外,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数众多,所需费用总额高,明显超出医保基金承受能力。

而当前的医保确实只能着力于满足大家的基本医疗需求,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疫苗等非治疗性项目。

事实上并不是新冠疫苗不给报销,几乎所有的疫苗,医保都是不报销的。

那预防性疫苗都有哪些?疫苗那么多,哪些值得打?医保不报销的疫苗费用,保险又能否报销呢?

今天我们就来具体聊聊。

预防性疫苗都有哪些?

一般我们把疫苗划分为两类:

一类疫苗:国家强制,免费接种

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麻腮风、乙脑疫苗、A 群流脑疫苗、A 群 C 群流脑疫苗、甲肝疫苗等。

这类疫苗是国家综合了发病率、危害性等各方面,财政进行投入,免费提供给百姓接种,我们可以类比成九年义务教育一样,都是免费的。

二类疫苗:不强制接种,自费接种

包括:进口乙肝疫苗、五联疫苗(灭活脊灰-百白破-Hib)、AC 结合流脑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细菌性痢疾疫苗等。

打什么疫苗,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家庭预算、孩子身体状况、个人偏好来决定。

我国之所以将疫苗分成了两类,也是出于经济财力等方面原因,暂时没办法把所有疫苗都纳入一类让大家免费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一类免费疫苗小孩子的时候才能打,成年人不享受这个待遇。

自费疫苗那么多,哪些值得打?

比较推荐接种的,有这几种疫苗。

流感疫苗:大人、小孩必备

虽然流感也叫感冒,但它的破坏力可不是普通感冒能比的。

在人类历史上,流感的杀伤力仅次于天花和麻疹。

2019年9月29日至2020年1月12日,美国至少有1300万人感染流感,其中12万人住院接受治疗,死亡人数达到6600人。

前段时间,张文宏医生也提醒大家,不仅要给孩子打流感疫苗,最好全家人都接种。

每年的十一月到次年三月都是流感高发季,所以最好的接种时间是10月底之前完成。

HPV疫苗:女性的首选

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这是女性最高发的癌症之一。

目前市场上的HPV疫苗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价”代表了疫苗可以预防的病毒亚型。数字越高,说明可以预防的亚型越多。

带状疱疹疫苗:50岁及以上患者的福音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50岁以上的人,体内几乎都有带状孢疹病毒,其中三分之一的人会发病。

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可导致精神障碍和抑郁。而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是控制带状疱疹发病的唯一有效方法。

因此这种疫苗,非常适合老人打。

肺炎球菌疫苗、Hib疫苗:世卫最推荐

对于儿童疫苗,最推荐的有3种,肺炎球菌疫苗、Hib疫苗和流感疫苗。

因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 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而Hib疫苗,可以预防肺炎、脑膜炎等疾病,这也是5 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的疾病。

至于流感疫苗,前面我们说了,一家老小都应该打。

医保不管的疫苗费用,保险管吗?

自费打疫苗,像HPV、带状疱疹疫苗,全程打下来就要好几千。

这时候,我们总会想到保险。

跟看牙有专门的齿科保险不同,疫苗没有专门的保险,只有部分高端医疗险包含疫苗责任,而常见的百万医疗险、小额医疗险,都不能报销疫苗费。

但如果是这两类情况,保险也管。

一是被猫狗抓伤,需要打狂犬疫苗、免疫球蛋白,可以通过意外险的意外医疗责任来报销。

二是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若是需入院治疗,医疗险可以报销,若是达到重疾险合同约定的疾病状态,如深度昏迷等,也能赔付,若是不幸身故,寿险也能赔。

虽然保险在疫苗的报销上有限制,但问题也不大,毕竟保险能发挥的作用在于更大的风险。

总的来说,疫苗是健康保障第一道防线,起到预防性作用,保险是第二道防线,起到抵御性作用。

因此疫苗要打,保险也要买。

来源网络,如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