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一定要买大公司产品吗?保险公司会轻易倒闭吗?

沃保整理
2020-10-19
100
买保险纠结该买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人实在太多了。小公司靠谱吗?保险公司会倒闭吗?今天小沃就来聊聊~

虽然小沃一直说,保险最后赔不赔得看条款。可不少小伙伴在买保险时,尤其是买重疾险、定寿这种长期险,还是会担心保险公司靠不靠谱儿。这次小沃就再说说保险公司的事儿。


一定要买大公司的保险吗?

要知道,在保险业可没真正的小公司。从准入门槛来说,在中国做保险得有牌照,这个牌照可是难拿得很。

先得有钱,最少得有实打实的两亿RMB,这在《保险法》里可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除此之外,还得排队等银保监审批发牌照。

保险公司会轻易倒闭吗?

先说结论:不会。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要求很严格的,主要体现在两点:

1.再保险机制-保险公司也会“买保险”

你通过买保险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上面还有个再保险公司,简单来说再保险公司就是为保险公司分担风险的,是保险公司的保险,保险公司真要出事了,还有它顶着!

2.偿付能力信息定时披露

就算保险公司成功拿到牌照,银保监也会通过各种指标对保险公司进行持续监管。

偿付能力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并且,银保监会也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中明确:每个季度各保险公司都得在官网公布自家的偿付能力数据。

那些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可是要被银保监会重点监管的。


保险公司破产了怎么办?

这也不用担心,就算真有哪家公司破产,银保监也会采取措施的,保障不会影响我们的保单。

一般来说,银保监会主要会采取这三种处理措施:

1.动用保险保障基金

所有保险公司都需缴纳保险保障基金,这笔钱是用来在未来X公司遇到破产或危机的情况,来帮助保险公司度过难关的。

2.动用债务准备金

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在成立时就已经将注册资本的20%提取了保证金。

3.换个人来提供保障

就算保险公司真活不下去了,银保监会也会找其他保险来接管他手里的这些保单。

一是本着自愿的原则,转让给愿意接受并重组的保险公司;如果没有人愿意,银保监就开始指定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来接管。

总结:

总的来说,保险公司从成立开始,到经营、破产,银保监会都盯得十分严格。

不轻易给资格,持续监管偿付能力,破产也有相对应的措施,可以说银保监会从保险公司生到死一直紧紧盯着。

因此,买保险没必要过多关注保险公司本身。要明确:保险赔与不赔主要是条款,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条款上。

如果您想咨询任何一款保险产品,都可以直接点击“免费获取方案”,获取更适合您的保险方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