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代理公司靠谱吗?社保挂靠有哪些风险?

沃保整理
2020-09-27
100
辞职没有缴纳社保怎么?想找代理公司代缴却总是会有很多顾虑,接下来就和小编来一起看看社保代理公司是否是靠谱的,社保挂靠会有一些什么风险。

社保代理公司代缴社保靠谱吗?

找社保代理公司代缴社保靠不靠谱,关键是学会如何判断,判断指标有:

是否有牌照

如果公司有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也有当地人社局批准核发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那么靠谱指数就噌噌上升。

是否专款专用

对于一个正规的社保代理公司来说,其款项是专款专用的,客户所缴纳的社保费用都在一个专门的账户下,每月往社保局划账所用。

是否有合同

在办理社保代缴时,一定要跟社保代理公司签署合法有效的社保代理合同,如果有什么状况发生,可以保护你的利益。

流程和信息是否公开透明

一个真正靠谱的社保代理公司,其流程和信息应当是公开透明的。如果选择了社保代缴等业务,最好将查询方式、时间等信息问明白。

但是市面上的代缴机构鱼龙混杂,套路也很多,我们其实很难辨别哪些才是真正靠谱的。社保挂靠这看似简单的请求背后,隐藏着的各种风险,你知道多少?

社保挂靠需要承担哪些风险?

断缴漏缴自己买单

不会吧,不会真有人以为让社保代理公司替你缴纳社保,只是简简单单交代一两句话的事吧?

社会保险新增参保职工申报表、社会保险职工减少申报表、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变更申请表、社会保险个人信息登记表,这些都是公司HR每天的工作量。

但事实上,大多社保代理公司没有专门设立人力资源部,员工的社保往往是由会计人员兼顾的,你能放心?

加上没有合同,更没有劳动关系,谁也没有义务保证帮你成功参保,一个不小心漏缴了你的,根本不会有人对你负责任,那一切苦果可就只能自己承担。

生育津贴无法报销

对于很多女性而言,生育保险是一大社保利好。门诊费、住院生产费、生育津贴等等补贴算下来,相当于生孩子免费。但是,光知道福利政策,你知道办理这些报销需要走多少流程吗?

除了你的各种证明和缴费单,还需要用人单位提交种种材料~代理公司对这些程序知道多少?会不会因为你是外部人员就草草了事?在这个过程中,产生问题谁来负责?

假如他们真的帮你办了参保手续,那么生育津贴会直接打入企业账户。

问题又来了——这家公司会不会把生育津贴如数给你呢?遇到个财务审批严格的公司,这笔津贴你还想拿到?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一定有问题了:既然社保“挂靠”不一定不靠谱,那么正确、合法的途径是怎样的呢?我暂时没找到新工作,不想断保,应该怎么办?

个人怎么参保?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具有本地户籍且年满18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进行个人缴费。

社保分为职工社保与居民社保,按照缴纳主体的不同,可以缴纳的社保也不同:

在职员工只能缴纳职工社保,不能缴纳居民社保(强制性缴纳);

持有当地户口的居民可以缴纳居民社保(必须持有当地户口,非强制性缴纳);

居民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缴纳职工养老以及职工医保。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在企事业单位上班,要想缴纳社保,可自行选择以下两种参保形式:

(1)持有当地户口并缴纳居民社保。

(2)以灵活就业人员的方式缴纳职工养老与职工医保。

看完上面的介绍,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合适的缴纳方式。

如果对这款产品有任何疑问,或是想咨询其他保障,直接点击“免费预约方案”,获取更适合您的保险方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