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元一针的救命药,到了国内70万?保险要怎么样报销?

沃保整理
2020-08-11
100
​​前段时间有一个热搜刷屏了网络:200多元的进口药国内卖70万!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今天我们就来仔细为大家说说这件事。

热搜中提到的进口药,指的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一种用来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下面简称“SMA”)的药物。

大家疑惑的点在于,有网友称,这种药物在澳大利亚一针仅需280余元,一时间舆论沸腾。

一、什么是SMA,什么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SMA是一类由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肌无力、肌萎缩的疾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虽然在概念上,SMA属于罕见病范畴,但实际上并不罕见,平均每50人中就有一名致病基因携带者。而如果夫妻俩都是携带者,那么生下SMA患儿的几率就有有1/4的几率。根据统计,SMA在新生儿中的患病率为1/10000~1/6000,中国约有SMA患儿3万~5万人,每年新增1500~2500例左右。

根据临床表现,SMA由重到轻分为4型。而最为严重的SMA I型,即婴儿型,约占全部SMA病例的45%。90%的新生儿活不过两岁,照顾上稍有闪失,就会因为吞咽或呼吸上的困难而死亡,被称作婴幼儿的头号遗传病杀手。

而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目前大陆唯一一个能治疗SMA的药物,但是它在国内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国内售价697000元,将近70万,且医保无法报销。

二、为何国内国外差价如此之大

那么为什么国内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一针将近70万,而国外只需200多元呢?是“中间商赚差价”吗?

关于这件事情,国家医保局也进行了回应:

原来,网友所说的在澳大利亚一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仅需280多元,的是经过医保报销后,需要自费的部分。在市场售价上,并没有什么差别:在美国,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售价为12.5万美元(87万人民币),在澳洲,一支也要11万澳元(55万人民币)。

目前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还不在我国医保范围内,因此大家无法负担如此高昂的价格,不过药企渤健生物称,公司一直与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沟通,呼吁建立多方共付机制,以进一步提升中国SMA患者药物可及性。

也就是说,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个药,在未来,可能会纳入医保。不过未来究竟是一年后还是十年后,没人说得准,目前这个药还是天价。

三、面对SMA,保险能做些什么?

保险可以转移风险,在大病面前,重疾险和百万医疗险都能起到很大作用,那么面对SMA,这两类险种能派上用场吗?事实上是可以的。

▲重疾险

虽然SMA是种罕见病,但市面上也有些产品包含了罕见病保障,比如复星联合的妈咪保贝少儿重疾险,就可以对SMA进行三倍赔付:

如果买了50万保额的妈咪保贝,孩子得了SMA之后,有机会获赔150万保险金,这笔钱可以用于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注射,保障力度还是挺强的。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不是说这个病是遗传性疾病吗,真的能赔吗?

在妈咪保贝的条款中,明确显示了,这项保障不受免责条款中遗传性疾病等限制,可以正常赔付:

关于妈咪保贝这款产品,市面上的测评非常多了,上线这么久一直经久不衰,少儿特疾责任涵盖病种多、质量高,还不限年龄,保障相当不错,值得各位家长为孩子选择。

▲百万医疗险

虽然与重疾险一样,医疗险里对遗传性疾病、先天性疾病等基本上也是免责的,不过也有例外——尊享e生2020。

这款产品首创性的将卫健委等部门制定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中121种罕见病纳入保障责任,且0免赔,报销无门槛。而在罕见病目录中,就包括SMA:

也就是说,如果不幸得了SMA,住院期间的医药费用是可以报销的。尊享e生系列被称为“国民医疗险”,2020版是此系列的第15次升级,除了罕见病保障,还多了重疾保险金和住院津贴,质子重离子保障和癌症院外药也写进了基础责任,各个方面表现都还不错,挺值得入手的

不过,每针70万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能否报销,并不一定。因为百万医疗险能报销的院外药通常都是癌症院外药,如果医院没有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可能就无法报销。

写在最后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很多疑难杂症早就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了。在大病面前,更多的是“没钱治”,而不是“治不好”。而保险产品可以为我们提供抵御大病的底气,如果能早点完善保障,就可以避免日后被高额的医药费用,挡在生命大门之外。​​​​

如果对这款产品有任何疑问,或是想咨询其他保障,直接点击“免费在线咨询”,获取更适合您的保险方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