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倾斜:区域经济再升级!保险搭顺风车快速上岸

沃保整理
2020-05-29
100
政策支持、资源倾向,“特殊地区”的“特殊发展”正在成为保险圈中的一道风景线。从雄安新区到海南自贸区,再至如今大力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政策正在倾斜中。

全国两会期间,保险业搭顺风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一大热点。

保险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布置项目之一。尤其是在开放、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以保险为代表的金融业展现出大雄心。

近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开透露,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规划,银保监会已制定2020年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计划。其中包括:

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医疗保险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大湾区设立经营机构,支持粤港澳发展特色金融业,研究在大湾区设立保险服务中心,加强三地金融监管合作等15项工作。

作为连接内地与香港、澳门地区的重要通道,地处沿海开放前沿,以泛珠三角区域为广阔发展腹地的粤港澳大湾区,其存在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在加大对外开放的今天,政策的倾向支持让粤港澳大湾区有了权威背书。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计划于保险而言,或许又是一次新的发展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

成保险创新 “集结地”

“银保监会已经成立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小组,由银保监会会领导任组长,会机关10个部门,以及广东、深圳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重要人事任命、支持政策频出,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保险布局的重阵。

近来,随着2020年两会持续推进,各项关于保险业的议案提案不断提出,保险也成为两会中的热词。其中,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的发展,也随着央行、银保监会的多次发声,再次成为关注的重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于两会期间公开表示,在《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推出后,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保险发展最快的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也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炉,内地与港澳合作进一步深化,而这种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为此,林龙安建议,可以考虑开放内地金融机构和香港金融机构合作,成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协助内地企业开展境外发债、融资担保等不同业务。同时,逐步放宽内地一线城市金融体系,加大对港资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促进跨境保险业务,鼓励港资在内地设立保险法人公司。

监管方面,央行、银保监会更是多次出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政策。

· 5月14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大金融监管机构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方面的建设给出了多项具体措施,例如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设立外资控股的人身险公司,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设立外资保险集团、再保险机构、保险代理和保险公估公司;完善跨境机动车辆保险制度,对经港珠澳大桥进入广东行驶的港澳机动车辆,实施“等效先认”政策等。

· 2019年2月,监管部门还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跨境车险产品和跨境医疗险产品等。

· 2019年4月,香港保险监管局主要领导人更是公开表示,正在加速“保险通”的落地。

看好、提议、强调、支持,越来越多来自监管及市场的声音,不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尤其是在对外开放加速的当下,粤港澳大湾区或将成为保险对外开放的“优选地”。

区域性发展正当时

保险成重要突破口

除粤港澳大湾区外,保险还瞄准了其他区域型经济带的发展契机。

5月中旬,海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简化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其中就针对海南自贸区的保险机构管理人员的准入资格“放宽”。

作为中国最南的海边城市、中国7个经济特区中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一年一度的博鳌论坛举办地,海南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施细则》显示,该准入方式的制定是为了推进保险领域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如处于海南自贸区的保险机构或分支机构,其管理人员的准入方式或迎来新一轮的简化。

2018年,当中国保险牌照收紧,保险门槛提高,银保监会严审中资保险进入大门时,来自海南的本土险企海保人寿,落锤敲定,拿下少有的牌照资格。当年,海南首家本土法人保险公司海保人寿正式开业,成为海南保险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4月,海南银保监局出台《关于简化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海南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将保险中心支公司一级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备案管理的自由贸易区。

产品方面,更是借政策东风,加大本土化保险产品的开发,例如推动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全面推动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机制在全省落地实施,在全国率先将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应用于境外游艇入境关税担保领域等。

从放宽进入门槛,到产品研发支持,再至 两会中多项关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提案,保险均成为热门话题。

委员建议

借鉴香港保险经验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的一份提案是《借鉴香港经验完善国家保险业发展模式》。

在蔡冠深看来,与内地保险业相比,香港保险业发展历史悠久,与国际高度接轨,海外知名保险企业云集,拥有先进保险管理经验。

蔡冠深建议推动内地与香港建立“险资通”机制,允许内地保险资金率先试点投资更多香港金融产品。在险资参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基础上,可投资香港固定收益类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等,并规定所投放的资金和收益,在交易完成或到期后必须按照原有路线返回内地,在机制设计上形成封闭式处理,避免国内资金外流风险。

无论是海南自贸区,还是粤港澳大湾区,都与香港有着一衣带水的关系,都将与香港保险业的发展形成互动发展。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必将带来区域金融的创新服务,也必将助推区域保险带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保险业与国际接轨的窗口。

今天先分享到这里,如果不了解这款产品,或者不知道怎么选保险,欢迎点击"免费获取方案",阿哲在这里随时为大家解答关于保险的任何疑问,让大家买到适合自己的保障~从此不愁保,沃保满天下,让我的专业成为你的翅膀!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