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了份保险给的电子保单,听说纸质保单比电子保单好,真的吗?

原创
沃保网
石哲
2020-02-24
100
最近朋友问小沃的问题,一起来和大家分享下

首先,在2013年保监会就发布了各类文件说明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具有同样的法律效力。只要电子保单真实,就不用担心后续理赔问题。不管是纸质保单还是电子保单。

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效力都是一样的,只是一个在网上,一个纸质罢了。如果你觉得纸质更好理赔,那么也可以从网上下载电子保单就好了。不过需要注意的,不管是电子保单还是纸质保单,上面的条款一定要看清楚,如果有错误,后面理赔可能就会出问题。


尽管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都是广大保户理赔时的有力凭证,而电子保单具有出单快、便于保存可以多次打印等优势,而纸质保单的优势在于比较可靠,投保后可以让保户更加安心。而从法律效力上来说,纸质保单和电子保单都是一样的,投保人无须担心自己的权益问题,若保户担心网上投保所获得的保单不可靠,那么建议网上投保成功后,及时以对保单的真伪进行验证。

如何对电子保单进行验真?

一般来说,网上投保后,客户会收到一个确认短信和一份发到邮箱里的电子保单,客户可通过保险公司公告的服务电话和门户网站,查询保单是否真实有效。具体操作是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后,可以选择“电子保单”选项,进入后有一个功能就是“保单验真与查询”,点击后就可按照提示来验真,当然,您也可以通过电话验证的方式来进行保单验真,主要核对内容就是自己的电子保单的保单号是否存在,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被保险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关键内容是否相符等。

以下是有关电子保单的法律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4条规定:“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书面形式。”

2、《保险法》第13条规定:“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应当载明当事人双方约定的合同内容。当事人也可以约定采用其他书面形式载明合同内容。”

3、《合同法》第11条规定,“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所以电子保单具有与纸质保单同等的法律效力,在线上购买保险后记得保存好电子保单信息,出险后若保险公司要求提供保单,也可以直接将电子保单下载好,打印即可。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