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饱受胃病的折磨,影响投保吗

沃保整理
2020-02-17
100
早饭不吃,晚餐暴食,宵夜走起; 工作繁忙,压力巨大,心情焦虑; 烟酒不忌,奶茶不停,深夜不睡。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胃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80%,并且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可见“十人九胃”这种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一、胃病影响投保吗?

很多人以为胃病是小病,只要不发作,就不用放在心上,或者吃点药挺一挺就过去了,等到实在忍不住,再去医院检查。

实际上大多数胃病是慢性疾病,及时治疗能够得到有效缓解,如果放任不管,长年累与,很可能会发展成很严重的疾病。比如胃癌,就是从萎缩性胃炎,发展成肠上皮化生,再发展成异型增生,最终演化成胃癌。

另外,每个人的身体反应不同,有些人只是轻微的胃炎,就会有明显的症状,有些人直到发展成胃溃疡甚至是胃癌,才会感到不舒服。

所以在核保时,保险公司一定会询问胃病。此外,对呕吐、吞咽困难、腹痛、便血等相关症状也会进行询问。

根据核保结果,判断是标体承保,还是加费/除外责任承保,延期承保,或者是拒保。

二、常见胃病有哪些?如何投保?

常见胃病有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息肉,这些疾病如何投保,我将一一为大家介绍。

1、胃炎

胃炎是最常见的胃病之一,可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

急性胃炎分为急性单纯性胃炎和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单纯性胃炎一般起病较急,多在进食污染食物后数小时上腹不适、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不用抗生素。急性糜烂性胃炎,可有呕血或黑便,出血量不大,多数可自止。

慢性胃炎可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治疗后绝大多数均有好转,只有少数可转变为慢性萎缩性胃炎。

医疗险:不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或自身免疫性胃炎,没有胃出血、胃穿孔等情况,基本可以正常承保。

重疾险:只要不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或自身免疫性胃炎,大概率正常承保。

定期寿险:大多数定寿的健康告知,并没有询问胃炎。

2、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是发生于胃及十二指肠的慢性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临床表现为:上腹部钝痛、灼痛或胀痛,可出现与进餐有关的节奏型疼痛;也可表现为上腹隐痛不适,伴胀气、厌食等。

常见并发症有上消化道大出血、穿孔、幽门梗塞和癌变。经过治疗后,30岁以下的几乎没有因此疾病死亡,年长者要注意穿孔或大出血等。

医疗险:如果距离上一次发病已经超过2年,在未进行手术的保守治疗下,没有出血、贫血、梗阻、恶变的情况,部分产品可正常承保。 如果2年内住院,手术或连续服药30天以上,仅药物治疗,治疗结束距今满1年,幽门螺杆菌阴性,未曾有出血,穿孔,幽门狭窄或梗阻,癌变或者怀疑癌变,部分产品可除外承保。

重疾险:单纯性溃疡,治愈满半年以上,且幽门螺旋杆菌治愈,部分产品可直接投保。

定期寿险:大多数定寿的健康告知,并没有对此进行询问,可直接投保。

3、胃息肉

胃息肉是指胃镜下肉眼观察到的胃粘膜表面隆起物,通俗来说就是长了小肉疙瘩。临床上大部分胃息肉都是偶然发现的,一般无临床症状。

如果是第一次做胃镜发现胃息肉,一般内镜医师会取活检送病理,胃息肉到底严重与否,要根据病理结果来定。投保也是根据病理结果来确定

医疗险:治愈满两年,无复发病理检查结果为良性,基本上可以正常承保。

重疾险:手术结果为良性,基本上可以正常承保。

定期寿险:大多数产品的健康告知无询问,可正常投保。

三、关于胃病投保的常见问题

1、总觉得胃里不舒服,要不要先体检再投保?

答:身边中时常有人感到腹胀、便秘、食欲缺乏等,他们往往不确定自己是否患有胃病,所以在投保前会纠结“要不要先体检”。不体检,怕自己有什么不知道的毛病,等到理赔的实现出现扯皮;体检,又怕真查出来病,到时候保险压根买不了。

这种情况下,不建议体检,因为我国大陆实行“有限告知”,即问什么答什么,没有问到的可以不用回答。不过呢,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持续时间长,还是要尽快去医院检查,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2、幽门螺旋杆菌是什么?影响投保吗?

答:幽门螺旋杆菌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慢性感染,全球发病率约为50%,在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癌患者中,感染率约为90%。

目前,幽门螺旋杆菌可导致的疾病有:慢性胃炎、消化性胃溃疡、胃MALT淋巴瘤、胃癌、不明原因的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所以,幽门螺旋杆菌对投保是有影响的。如果曾经感染过,但投保时已经痊愈,一般都能标体承保;如果投保时已经感染了,但没有胃炎、胃溃疡等其他异常,基本上也是可以正常承保。

3、有点小毛病,不符合健康告知怎么办?

答:每款产品的健康告知不同,有些宽松,有些严格。如果胃部有点小毛病,建议尝试多家投保,选择健康告知较为宽松的产品,或者通过智能核保来选择产品。

写在最后:

胃不好,不仅会影响投保,还会导致一系列疾病,饱受病痛折磨。所以,养一个好胃,对每个人来说至关重要。

首先,日常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清淡为主;忌吃生冷硬、辛辣刺激的食物; 其次,重视早餐,饮食规律,少食多餐,不要暴饮暴食; 再者,如果胃不舒服,尽量不要拖,及时吃药并就医检查; 最后,配置好保险,让自己不畏惧医药费。​​​​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