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疾病保险真的是越来越复杂了?有些事你一定要搞懂

沃保整理
2020-02-15
100
随着重疾险的越来越规范和成熟,保障责任从传统重疾发展出轻症、中症、全残、疾病终末期责任豁免,赔付从单次到多次等等。这样看来重大疾病保险真的是越来越复杂了?

1、重大疾病保险产品设计和背后的逻辑?

重疾险其实主要是为了解决三个部分:费用补偿、收入损失、营养费;

治疗费用只是其中一项,费用部分基本上可以用高端医疗涵盖;收入损失和营养费,就要用到提前给付型重疾啦;

保额方面,五年的收入损失和营养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测定,年轻人可以考虑消费型重疾、防癌或者定期重疾,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产阶级,可以考虑增加终身重疾,尽量组合搭配,提高赔付杠杆。

2、怎样看待公司品牌?小保险公司是否会破产?

小公司的保险产品性价比上优于大公司,这是肯定的。若非常在意品牌,愿意为品牌溢价买单,当然也是极好的。

还有,保险公司是不允许破产的,第一,保险保障基金会提供救助;第二,新接管的公司会提供支持,所以,对于保险公司破产大可不必担心。

3、重疾是否需要搭配轻症?什么是轻症责任?

轻症是一些发病率较高的重疾的早中期或较轻症状,治愈率高,花费相对较小,但其实延误治疗很容易发展为重疾,对刚刚组建的小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轻症责任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轻症发生后,根据条款不同,保险公司会赔付20%- 30%保额,同时不会影响主险保额。很多产品有轻症多次给付且有轻症豁免功能,意味着,轻症发生后,不用交保费,轻症+重疾保障继续有效。

4、重疾种类越多越好吗?

保监会目前规定的重疾种类是25种,恶性肿瘤,急性心梗,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和终末期肾病等,而单项恶性肿瘤这一项,已经占据了重疾理赔的60%。

现在各家公司为了适应市场需要,动不动就是上百种重疾,其实意义不大;建议大家在做重疾产品配置之时,可以考虑防癌产品和普通重疾相结合,节约成本。

5、重疾险是否可以多家报销?

重疾险都是定额给付型保险。简单来说,如果一个人不幸患了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保险公司一次性给付一笔钱,赔付的是保额,和实际住院花费多少没有关系,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额度互不影响。

比如,一个人不幸罹患了乳癌,实际花费20万,她在A保险公司买了50万重疾,在B保险公司买了50万防癌险,那么她还是可以得到100万理赔款。有了这100万,除了住院费用,剩余的部分可以抵消收入损失和后续的营养费,大可以安心休养,这也是前面提到的重疾保险设计三部分的原因。

沃保建议:重疾准备要趁早,越年轻越便宜,身体状况好,核保容易通过。万一风险发生,能不能治好是老天的事,有没有准备好看病的钱却是自己的事。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