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医保哪些优点,如何办少儿医保新生儿爸妈必须要懂

沃保整理
2020-02-14
100
新生儿爸妈必须要懂的少儿医保,看完就明白

宝宝出生后,家长们忙着换尿片、哄睡、带孩子打疫苗……但忙碌过后,宝爸宝妈千万别忘了:孩子出生后,就可以上少儿医保了。

少儿医保三大优点

1、便宜

少儿医保的价格很便宜,每年保费约100元~500元左右(根据各地缴费标准而定),其中国家还会补贴40%-60%,非常划算。

2、可报销疾病类门诊费

宝宝抵抗力弱,因为头疼、脑热、咳嗽、拉肚子去门诊是相当常见的事情。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商业险产品都不承担疾病类门诊报销,而少儿医保可以报销门诊医疗费。

3、可带病投保

熟悉商业险的家长都知道,在给孩子投保时要进行健康告知,健康条件不符合的宝宝将被拒保。但少儿医保对患有先天疾病、得过病或正在患病的孩子均开放投保并提供保障。

如何办理少儿医保

1、参保条件

各地参保条件不一样,以上海为例。

上海户籍:18周岁以下少儿;18-20周岁的在籍学生。

非上海户籍:18周岁以下少儿,且父母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8-20周岁的在籍学生。

2、参保时间

因各地政策不同,少儿医保参保时间也有差异,但总体来说情况如下:

● 新生儿:根据各地政策,新生儿可在出生1个月-1年内办理少儿医保。但值得关注的是,新生儿能享受追溯报销的福利。

● 少儿:因各地政策不同存在差异,一般为每年9月-12月。

3、参保地点

● 新生儿/幼儿:家长在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理。

● 已入园/入学少儿:按当地政策,由就读幼儿园/学校办理。

4、参保材料

家长们个人申办少儿医保时,记得带齐参保材料,以免白跑一趟哦。以深户宝宝参保所需材料为例:

① 网上申报打印的《深圳市少年儿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信息登记表》;

② 少儿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复印件(验原件);

③ 监护人户口本原件(如监护人是军人,需提供军官证、受理复印件及驻深部队证明);

④ 关系证明:提供证明少儿与监护人之间关系的有效证件(如:写明关系的户口本);

⑤ 银行存折:原件+复印件;参保人或监护人的银行存折都可以;

⑥ 数码照相回执原件(回执须为深圳市公安机关认可的第二代身份证数码照相回执,回执上须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

⑦ 新生儿特殊材料原件复印件:想要帮新生儿办理医保,还需提供出生证明及母亲身份证复印件(验原件)。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