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保险周新闻头条合集

沃保整理
2019-10-06
100
8月成绩单已出炉!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人身险原保费收入22359亿元,同比增长率14.7%,再次超越财产险增速,表现出转型后的强劲。其中人身险中为“黑马”,凭借34.39%的增速,攀上了业务扩张的高点。

监管要闻

1、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

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融资质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

具体来看,《通知》支持商业银行建立适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特点的风险评估、授信审查、授信尽职和奖惩制度,创新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鼓励商业银行通过科技支行重点营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业务发展模式,根据自身业务特色和经营优势,重点支持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

2、银保监会开展保险产品检查 责令20家财险整改(名单)

近日,银保监会组织开展了第二次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1家公司采取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3至6个月的监管措施。

据获悉,这20家收监管函的财险公司分别是:太平财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鼎和财险、中华财险、富邦财险、都邦财险、渤海财险、英大泰和财险、太保财险、中煤财险、泰山财险、大地财险、众安在线、史带财险、安诚财险、锦泰财险、华安财险、利宝保险、安盛天平、前海联合财险。

3、银保监会通报人身险产品问题:部分产品备案后无销量

7家险企超过10个备案产品销量为零

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于9月18日正式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2017年各公司备案产品截至2018年底的销售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同时对近期产品备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通报》显示,银保监会依托中国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数据,于近期对备案产品实际销售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范围为2017年各公司备案产品截至2018年底的销售情况。

从统计结果来看,部分公司相当数量的产品备案后并未销售,或者销量极低。例如中信保诚、大家人寿、天安人寿、渤海人寿、太平人寿、平安健康和上海人寿等7家公司销量为零产品数量超过10个,平安健康、汇丰人寿、中信保诚、大家人寿、渤海人寿和泰康养老等6家公司销量为零产品数量占比超过备案产品数量的30%。

银保监会表示:“产品销量为零,不论是保险公司主动调整产品计划,或者是消费者不认可所导致的,均表明公司产品策略不清晰,产品管理存在漏洞,产品开发效能低下,同时也是对监管资源的浪费。”

4、银保监会拟统一报送标准 构建人身险监管大数据

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数据穿透分析、深入挖掘,已经成为监管部门提升监管有效性、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手段。但是现有保险业的监管数据却偏重于统计口径,存在数据分散、失真、关联性不强等问题,不能完全满足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穿透式监管、全流程监管的需要,难以保证监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在此背景下,银保监会非银检查局于近日下发《关于征求〈保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人身险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据悉,《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工作由非银行机构检查局会同统信部、人身险部、中国银保信成立工作小组,共同编制。编制过程中,梳理各项监管制度及规范性文件126项、行政处罚案例79项,同时现场调研保险公司6家,调阅保险公司信息系统开发文档110份,充分保证了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普遍性。

沃保网

行业动态

1、前8月保险成绩单曝光:健康险“黑马”属性依旧,人身险转型成效显现

8月成绩单已出炉!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人身险原保费收入22359亿元,同比增长率14.7%,再次超越财产险增速,表现出转型后的强劲。其中,作为人身险中的“黑马”,健康险在8月单月又一次凭借34.39%的增速,攀上了业务扩张的“至高点”。

原保费收入

(人身险成行业增长主动力,贡献增幅20个点)

从行业整体看,来自人身险业务的原保费收入达23342亿元,占整个保险行业的75%。意思便是,人身险乃保险行业之“命脉”。

2、投连险8月最高收益率6.5% 平均收益率却仅为0.81%

随着华宝证券日前发布《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19/08)》, 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信托产品、P2P产品、投连险等主要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悉数出炉。

对比其他类型理财产品收益(文中收益率均指“年化收益率”),8月份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200个投连险账户中,单个账户最高收益率高达6.5%,平均收益率为0.81%,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P2P产品、信托等产品收益。

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具体来看,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5%、信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51%、货币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39%、P2P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4%。

3、低利率环境中险企寻找“平衡术”

近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00%,为美联储自7月开启降息后的第二次降息。今年6月,欧洲央行已下调了所有三大政策利率,其中隔夜存款利率削减至-0.1%,成为全球首个推行负利率政策的主要央行。

4、股东陷纠纷吉祥人寿4千万股权遭拍卖,逐步走出阵痛期

近日,蓝鲸保险注意到,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披露的一则竞拍公告显示,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宇实业”)所持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人寿”)4000万股权,将在10月28日进行拍卖,起拍价4040.80万元。股权被拍卖,起源于嘉宇实业以吉祥人寿股权为质押,为借款人进行借款担保,在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背景下,相应股权被依法拍卖还债。

5、西安某保险公司惩罚新员工亲吻 有人受不了立即辞职

网曝西安某财产保险公司举办培训活动,新员工做游戏输了被惩罚。视频里,几名同事面对面靠在一起,做出类似亲吻的亲密动作。一名曾入职的新员工告诉拍客:“培训老师说是为了活跃气氛,让大家尽快熟悉。游戏都是正常游戏,但之前没说过会有这样的惩罚。我质问他这样是否合理,他说以后不会再这样做了。我看下面坐的老员工也没提出异议,感觉习以为常了,我受不了就辞职了。”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