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催热保险

沃保整理
2009-11-02
100
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说:"在降息周期的后期与升息周期的前期,都是寿险公司的结构性投资阶段。"1、在过去的一周,保险市场捷报频传10月28日,中国平安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披露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8732.05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23.4%,前三季度平安累计保费收入约为13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6%,同时,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大增,达5.93%.早一天公布三季度报的中国人寿同样交出令人满意答卷

    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说:"在降息周期的后期与升息周期的前期,都是寿险公司的结构性投资阶段。"

  1、在过去的一周,保险市场捷报频传

  10月28日,中国平安发布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披露中国平安总资产达到8732.05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23.4%,前三季度平安累计保费收入约为13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4.6%,同时,前三季度投资收益率大增,达5.93%.

  早一天公布三季度报的中国人寿同样交出令人满意答卷: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31.11亿元,同比增长51.58%,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4.71%.

  而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则在10月27日晚间,正式吹响了进军H股的号角,市场人士预计,不出意外,中国太保将可能在年底之前实现"闪电发行".10月末,冬天就要到来,但保险的春天似乎已经近在咫尺。

  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说:"在降息周期的后期与升息周期的前期,都是寿险公司的结构性投资阶段。"

  2、结构性投资机会  曙光已经出现了

  在此前公布的2009年9月保费数据中,各大保险公司均出现井喷状态。

  中国太保保费规模63.42亿元,单月同比增长21.86%.中国人寿则同比增长32亿元,增幅13.6%。这是数月以来两家保险巨头首次将保费同比增长翻红,中国太保更是进入2009年第一次尝到保费同比上升的甜头。

  各保险公司均在前两期季度报告中将保费下滑归因于业务结构调整,但事实上,这种业务结构调整实在是市场逼迫,不得已为之。而现在,保费收入同比翻红,而且是在2008年基数较高的前提下实现翻红,意义不可谓不大。

  在中金分析师周光看来,保险股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到来了。原因一方面在于保费收入的回升,"中长期债券收益率震荡上行的趋势仍将继续巩固,这将成为寿险公司坚实稳定的利润来源;股市尽管短期内仍可能存在波动,但中期向好的概率依然很高,有望对寿险公司投资收益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周光表示。

  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通胀预期带来的远期投资收益改善。"通胀的预期将越来越明确,这就有两方面影响,一是一旦确认发生通胀,央行就可能改变目前低息政策,进入升息通道,从而使占保险公司大头的债券投资收益大幅改善,"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即使是温和通胀也容易在资本市场上带来一波上涨,从而给保险公司的投资带来收益。"

  3、平安保费增1/3,人寿仍在下滑

  为提升保费规模,优化保费结构,三大保险公司纷纷亮出各式法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选的是结构调整,将分红产品和期交产品作为发展主力,拓展新业务价值。而平安则发布"平安一账通",将保险、银行、证券三大金融方向整合在一起,试图从混业经营综合金融中杀出一条血路。

  在新发布的三季报中,中国人寿前三季度总保费收入依然处在下滑阶段,但结构调整势头加强。中国人寿2009年前三季度总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56%。在总保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寿将重心花在保费结构调整上,期缴业务结构持续改善,特别是银保渠道的期缴率有所提高,从去年同期的2.75%提高到7.88%.

  中国人寿保费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传统产品和分红产品。根据9月份保费数据显示,太保和人寿单月保费今年首次出现增长,且增幅较好。排除一次性因素,保费增速仍处于回升之中,保费结构调整接近完成,为保费的正常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平安三季度保费收入则大涨,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与销售代理人数量同比提升明显,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047.24亿元,同比增长33.5%,市场份额达到16.8%.

  对两公司重点发展的新业务价值,肖朝虎认为,在未来三个月中,新业务价值会维持30%左右的增速。2010年新业务价值仍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这种增长将主要来自保费增长和利率提升。

  4、中国平安走出富通阴霾

  中国平安此前投资富通遭受的巨额亏损,是三大保险公司在金融危机中蒙受的最大投资损失。不过现在看来,保险公司未来的投资预期正在改善。

  中国平安银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也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截至9月底,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078.19亿元,较2008年底增幅达42.3%;存款、贷款余额较2008年底增幅分别达35.3%及48%,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安银行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44%,较2008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了43.88亿元,而去年同期,受投资富通亏损的影响,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亏损19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方面,今年三季度为4.67%,高于去年同期的-0.66%.

  中国平安及时减仓,权益投资从741亿元减少11.6%至655亿元,是其投资业务表现抢眼的主要原因之一。相比之下,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全投资收益率为4.68%,上半年为4.90%,第三季度为-0.14%.

  "可见上半年中国人寿投资业绩较佳,而第三季度中国平安超出,使其前三季度投资业绩优于中国人寿。"王小罡指出,加上非保险业务贡献巨大,中国平安第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12.32元,"略超‘净资产表现持平‘的预期".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表示:"我们对明年的经济形势,继续保持乐观。随着宏观经济恢复稳定增长,债券收益率将进一步上升,将给平安长期保单带来不错的收益。未来1-2年内,平安的资产负债匹配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