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完医生都说没事,保险公司竟然拒保!

原创
沃保网
向舒涵
2021-04-21
100
很多买过保险的人都过类似的经历,体检报告上明明医生都说没问题,可是要买保险的时候,竟然说不是健康体,更甚至得还有拒保(就是保险公司承保,不让你买他家的保险)。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先看看两个概念:

一、临床医学VS核保医学

临床医学:研究的对象是患病人群,医生重点关注的是对患者当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焦点是解决当前疾病所带来的痛苦。

核保医学:研究的对象是被保险人群,核保员关注的是被保险人当前的健康状态,对于未来患病的风险概率。就像是拿着“望远镜”来观察,一个人当前的健康状况对他未来患病的风险概率有多大。

认识了这两个概念,可能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体检完医生说没问题,保险公司核保员却说不行。

接下来,以天安人寿的重疾险(不同保险公司核保要求会有一些小差别,大体上类似)为例,我们就来看看常见疾病核保总结:

(可以对照自己的体检报告来对号入座哦),【标体=标准健康体】

1、体重

单纯超重,BMI30以下(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体检无其他异常,标体

2、血脂

单纯血脂偏高(总胆固醇CHO不高于7mmol/L,甘油三脂TG不高于3.3mmol/L),不伴有超重及长期大量吸烟史,标体。

3、脂肪肝

单纯脂肪肝,标体。

4、尿酸

高尿酸血症,尿酸不超过550mmol/L,标体。

5、胃

非萎缩性胃炎伴HP阳性,标体。

6、肠

慢性十二指肠炎,无溃疡,狭窄等并发症,标体。

7、肝

(1)单发肝囊肿不超过5cm,标体

(2)肝酶升高,不超过正常值1.5倍,标体。

(3)乙肝小三阳,肝功能≤1.3倍正常值,HBV-DNA<10,0004.拷贝/ml,肝脏超生无异常,标体。

(4)肝血管瘤,直径<5cm,无明显生长趋势,标体。

8、乳腺

(1)单纯乳腺增生,无乳腺结节,标体。

(2)乳腺炎,已治愈,无并发症,无乳腺结节,标体。

9、甲状腺

(1)单纯甲状腺囊肿,无可疑超声特征(微小钙化点、血管增多、边缘浸润、纵横比>1),标体。

(2)甲亢,目前甲状腺功能正常,无症状及并发症,标体。

(3)甲减(儿童除外),目前甲状腺功能正常,无症状及并发症,标体。

(4)甲减,目前甲状腺功能正常,无症状及并发症。

10、胆

胆囊息肉,连续随访半年,直径均<1cm,且无增大,无症状,标体。

胆囊炎/胆囊结石,无症状,无黄疸,胰腺炎,胆管狭窄,标体。

11、肾

单侧泌尿系统结石,无肾积水,肾功能正常,标体。

泌尿系统感染,肾功能正常,尿检正常,标体。

12、前列腺

前列腺增生,无明显症状,肾功能正常,尿检正常,标体。

13、子宫及附件

宫颈上皮内瘤变(一级和二级),术后3个月以上,随访宫颈TCT正常,标体。

轻中度宫颈炎,宫颈囊肿、宫颈肥大,TCT结果显示正常或轻,中度炎症反应,标体。

子宫肌瘤,<5cm,无明显生长趋势、无症状,标体。

子宫内膜异位症,无手术指征,无并发症,标体。

子宫内膜息肉,已手术,病理良性,无非典型/异型性,标体。

单纯性卵巢囊肿,无实性成分、外观光滑,标体。

14、贫血

轻度缺铁性贫血,男性血红蛋白>11.1g/dl,女性血红蛋白>9.6g/dl,标体。

轻度α/β地中海贫血(包括无症状携带者),男性血红蛋白>11.0g/dl,女性血红蛋白>10.0g/dl且保持稳定,标体。

二、常见拒保的疾病

1、智力发育不全,精神科疾病,如:痴呆;

2、慢性酒精中毒;

3、严重肝病,如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丙肝;

4、糖尿病;

5、脑血管疾病,如颅内动静脉畸形等;

6、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绞痛、冠脉旁路搭桥术、血管造影等发现的冠状动脉病变、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冠状动脉血栓症、主动脉缩窄、风湿性心脏病、肺心病;

7、慢性肾炎,IgA肾病、多囊病、膜性肾病、肾病综合症及肾功能衰竭;

8、吸毒、艾滋病或HIV阳性。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