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手册!2021养老保险手册

原创
沃保网
林卫
2021-01-23
100
2021养老保险手册!养老保险手册是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建立的一种档案制度,只是养老保险手册已经取消了,现在都是实行电子档案管理。

2021职工养老保险手册

养老保险手册是企业职工参与养老保险后,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其树立的一种档案制度。该“手册”是依据《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造的决议》的规则,在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社会统筹后,为法定范围内的在职职工树立的制度。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主要适用于各类企业职工,如名营企业员工、外资企业员工、私营企业员工等。


手册内容:职工养老保险手册普通记载了参保职工姓名、年龄、性别、参与工作时间、工作单位、缴费工资基数,以及企业和个人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的缴费状况等。

在社保树立初期,由于电脑等信息技术尚不具备,职工的参保信息只能经过手工填写在《养老手册》上,作为职工参保的凭证。但随着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展开,养老保险信息平台树立的不时完善,《养老手册》已逐步失去作用。很多城市取消了养老保险手册,现在都实行电子档案管理,2014年7月份以后新参加工作的,不再核发养老保险手册,而是用社会保障卡代替,如果想要查询社保缴纳情况可以凭借本人的身份证或是社会卡,到社保大厅查询或直接下载APP通过手机查询。

职工养老保险手册有什么用?

1、参与基本养老保险证明;

2、记载参保人员历年缴费基数及个人账户贮存额(含本息);

3、参保人员申报缴费和查询个人账户的凭证;

4、是职工退休后领取退休金的重要依据,也是职工换发退休证的依据。

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不见了怎么办?

在2013年9月1日前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如果手册丢失,可以到社保中心补办养老保险手册。

携带身份证、1寸证件照和有单位盖章的《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手册补办申请表》到社保机构办理补办手续。此外,部分地区规定,丢失职工养老保险手册需要先登报挂失,再携带报失文件、身份证、1寸证件照等资料到社保机构办理补办手续。

如果还有疑问,想了解更多,欢迎点击下方“免费获取方案”,我们会分配专家为您解答关于保险的疑问~~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