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转移!2021养老保险转移

原创
沃保网
温清雪
2021-01-23
100
养老保险,是国家给予我们的一项福利。那么换了居住地,养老保险可以转移吗?2021养老保险怎么转移?

最近,有朋友问小沃,他准备离开厦门回老家,在厦门已经交了4年的养老保险,怎样把养老保险转回老家呢?朋友的这个问题比较常见。那么,养老保险转移如何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今天我们来说说!


2021养老保险转移

养老保险转移,可以选择去所在地社保局办理,也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

先说说网上办理。

参保人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http://si.12333.gov.cn)或下载登录“掌上12333”手机App,选择“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申请”功能,填写转移申请信息,选择转入地、转出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本人身份后,即可发起转移业务申请。提交申请后,参保人员可通过平台查询网上申请审核结果信息和后续转移进度。

再来说说社保局办理。

每个地方对于养老保险转移的规定和流程会有所差别。这里咱以厦门市为例,看看如果养老保险转出要怎么办理:

一、自助服务机办理

转出申请人的保险缴费账目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方可直接在自助服务机上自行操作打印缴费凭证:

1.非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

2.2003年7月1日以后首次在厦参保缴费;

3.无个人储蓄性保险;

4.无2010年1月1日前从异地转入的养老/医疗保险关系;

5.虽有2010年1月1日之后从异地转入的养老保险但并未和在厦参加的养老保险有重复缴费的情况。

二、经办窗口办理

1.如有在厦参保未清理的缴费账目,需带上原始缴费材料或凭证前来清理缴费账目后方可申请转出;

2.委托个人代办且需退付个人储蓄型保险或异地与厦门重复缴费的须转出申请人本人事先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前来办理委托手续;

3.委托个人代办的代办人应到转出申请人当时办理委托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转出业务;

4.《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转移申请表》、《个人代办委托书》、《单位代办委托书》、《单位代办承诺书》可从指南后“下载网址”指定网站下载打印,也可自行书写打印,但格式须与网站中的范本相同。

通过两种方法的比例,估计很多人都会和小沃一样选择网上办理,毕竟省时又省力~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地方已经规定省内跨区域养老保险不用转移了,统一由省级统收、支配和管理,所以如果你只是在省内跨区域工作,那么可以查查看所在省支不支持养老险省级统筹。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