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医疗保险在哪里交,医疗保险在哪里交?

原创
沃保网
潘雅媚
2021-01-22
100
医疗保险在哪里交?如何交?今天这篇文章就告诉大家。

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这是医保22年来最大的改革。有两点跟中老年人息息相关。

里面说了两点:

第一、普通门诊费用可以报销。

第二、医保个人帐户资金给家人买药不违法了!

改革后个人账户将有两个变化:

第一、将扩大到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费用。

第二、过去只能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改革后将扩大到可支付在药店购买药品、医疗耗材、小型医疗器械的费用。

总体来看,这次医保改革还是倾向于为咱退休老人带来更多福利,说明国家对咱老人的养老看病也是越来越关心。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对象是哪些?

一、具有省城乡居民户籍或取得我省居住证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非从业居民。

二、统筹区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成人院校)、科研院所(以下简称高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不含在职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中专、技校学生。

三、统筹区内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可自愿选择参加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四、原城镇集体企业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户籍地或长期居住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五、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不得重复参保。

六、在我省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照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七、新生儿及其他按规定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医疗保险在哪里交?

(1)线下缴费渠道:

主要包括合作商业银行网点的柜面、自助柜机具(含自动柜员机、智慧柜员机、E终端)。线下渠道,个人名义交纳需要到户口所在地医保局申请即可,其参保手续包括:本人身份证,户口簿,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备两张,保费,申请书等即可。

(2)线上缴费渠道:

主要包括各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闪付APP等。

一、社保费代收客户端

为给集中征收城乡居民社保费的学校、街道、社区、村委会等组织机构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保费申报、缴纳等渠道,省税务局统一部署应用了社保费代收客户端。各地税务部门明确集中代办缴费业务的机构,可以使用社保费代收客户端,代办分配的参保人员的缴费业务。

二、办税服务厅

全省范围内的各办税服务厅,除了所有窗口支持税费业务“一窗通办”外,还在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设立社保费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兜底办理各类社保费缴费业务。缴费人前往办税服务厅缴费业务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户籍证明)、居住证、医保参保登记证明等相关有效身份证明办理缴费。

相关资料:

《社会保险法》

第二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第二十五条 国家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以上数据依据网络及各个官方网站公布资料整理,具体政策以最终文件执行情况为准,具体可工作日咨询当地社保中心。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