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保险周新闻头条合集

沃保整理
2021-01-15
100
偿二代二期最新修订稿来袭!险企应对所有非基础资产进行穿透 保单未来;中国精算师考试或将恢复;信保业务承保亏损激增595% 龙头险企加速出清;中国平安:2020年原保费收入达7973.4亿元

政策方向

1、独家|偿二代二期最新修订稿来袭!险企应对所有非基础资产进行穿透 保单未来

财联社讯,1月14日,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一份目前最新版本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但其目前在寿险合同负债评估中,对于业内所关注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仍未注明是否改变。

然据多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从行业联动测试来看,应该会使用6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然这对险企的波动性将加大,市场利率变化将导致险企负债端波动,进而影响实际资本,最终体现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上。

2、中国精算师考试或将恢复

近日人社部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将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进行调整,调整后拟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1项,水平评价类27项。其中精算师重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意味着从2016年开始暂停的中国精算师考试有望恢复。

行业动态

1、信保业务承保亏损激增595% 龙头险企加速出清

据悉,2020年前11个月,险企信用保险与保证保险承保利润合计亏损132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亏损19亿元出现数倍激增。险企保证保险与信用保险保费合计达841亿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12%。其中,中国人保去年前三季度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达5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1.2%。据了解,去年以来,险企纷纷停止承保网贷履约保证保险等风险较高的险种,部分龙头险企更是大幅压缩信保业务。

机构要闻

1、秦汉锋出任河南银保监局局长

1月14日,河南银保监局网站显示,秦汉锋已出任河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公开资料显示,秦汉锋出生于1971年,曾任原湖北银监局纪委书记、原青海银监局局长、原银监会系统团委书记等职务。

2、中国平安:2020年原保费收入达7973.4亿元

财联社1月14日讯,中国平安公告,2020年1-12月,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人民币2858.54亿元、4760.87亿元、262.18亿元、91.81亿元,合计人民币7973.40亿元。上年同期为7946亿元。

3、平安保险等数家APP被点名整改

日前,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点名通报了201款存在侵害用户权益和安全隐患问题的APP以及8款提供违法有害网络服务的APP。其中包括平安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旗下APP,因以默认方式同意隐私政策、在用户未使用相关功能或服务时提前申请开启相机权限等问题被通报。

4、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银保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财联社1月14日讯,银保监会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截至2020年10月末,安心财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偿付能力严重不足。银保监会责令安心财险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20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的基础上进行下浮,下浮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浮幅度应高于平均值。

5、亚太财险内蒙古分公司被罚28万元

1月13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公开信息显示,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因编制虚假资料被罚款28万元。

险资股权

1、恒安投资拟受让鹿山优质煤所持华海财险10%股权

1月13日,华海财险在保险业协会披露股东变更,鹿山优质煤拟将所持华海财险10%股权全部转给恒安投资。转让完成后,恒安投资成为华海财险并列第二大股东,鹿山优质煤将退出股东席位。

2、2021权益资产仍备受险资青睐

2021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显示:65.22%的投资官对2021年的投资前景持中性态度,30.43%持比较乐观态度,4.35%选择“悲观”。而2020年初,没有一位选择“悲观”。保险投资官对2021年的投资预期普遍低于2020年。如果将时间拉长到未来1~3年,大多数投资官认为保险投资收益目标会下调。鉴于2020年A股震荡上行,并走出一波结构性牛市,有78%的投资官认为,A股当前估值较高。即便如此,权益投资仍是保险机构看重的资产类别。保险机构2021年最愿意加码的资产包含债券、股票股基和股权投资。其中,科技、消费、医养板块被看好。

海外保险

1、华盛顿车险MGA Loop获得325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Loop Insurance是一家B-Corp车险MGA,利用AI、大数据和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开发价格更为合理的保险产品。该公司宣布已完成325万美元种子轮融资,由Freestyle VC领投,Blue Fog Capital、Fontinalis Capital Partners、Concrete Rose、Uprising Ventures和Backstage Capital跟投。Kristen Dickey、Steve Schlafman、Songe LaRon、Craig J.Lewis、Gerard Adams和Joshua Dorkin等天使投资人也参与了融资。

Loop成立于2015年,有一支11人的团队,利用实时数据和AI技术制定车险产品价格,无需询问用户收入、信用评分、职业或受教育程度等问题。该公司的应用程序通过衡量道路安全和驾驶行为,更公平地为客户定价。目前,该应用程序尚未激活。

2、韦莱韬悦将全球财险中心扩展到上海

韦莱韬悦已将全球财险中心拓展至上海,该公司称,这一举措旨在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这一经纪巨头表示,全球市场财险中心进一步加强了韦莱韬悦的团队协调。该团队最初专注于协调伦敦、百慕大和新加坡的市场活动,后又增加了上海,提升了这一枢纽在亚太地区的业务、想法共享和创新能力。

韦莱韬悦表示,其财险团队目前在全球拥有145名专家,他们会共同评估客户的需求,建立最佳市场方案,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国际市场解决方案。全球中心正在进一步扩张,预计第二阶段将在2021年进行。

3、Concirrus将业务拓展至亚洲

英国保险技术公司Concirrus组建了一个亚洲团队,旨在将业务拓展到亚太地区,该公司目前已任命Mike Davies和Oliver Miloschewsky为这一团队的领导层。

根据Concirrus的一份声明,Davies是海运货物保险的专家,曾在XL Catlin、苏黎世和AXA等大型行业担任高管。他还担任了国际海运保险联盟(IUMI)货运委员会主席六年。他和现任Concirrus的非执行董事Dieter Berg同为IUMI执行委员会的成员。

Miloschewsky在海运承保、理赔、风险管理、战略和资产组合管理方面具有多元化的背景。20多年来,他在欧洲、亚洲和安盛澳大利亚、苏黎世、慕尼黑再保险和IAG等公司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