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险什么意思?商业险包括哪些?

原创
沃保网
刘林燕
2020-11-20
100
商业保险什么意思?商业险是非社保类的保险,自己在保险公司或者其他平台购买的保险,我们经常听到的平安人寿、中国人寿,这些都是商业性质的保险公司。

一、商业保险什么意思?

商业保险是指保险公司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签定合同的保险形式,商业险是当事人自愿和保险公司签署合约,并且按照保险合同一次性或者定期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保险期间内,投保者发生了合同规定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义务,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达到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

●商业险特征

①商业险的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主要以营利为目的。

②商业保险是通过保险合同体现的,并且其合同具有法律效应。

③商业保险的标的有人的生命、财产以及与财产有关的利益等。


二、商业保险包括哪些?

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三大类:保人的、保物的、理财的。常见的是人身保障型保险,主要包括:

①重疾险,主要是防大病,买了重疾险,如果罹患癌症、急性心肌梗塞等大病,达到理赔条件,重疾险可以直接赔付一笔钱,用于弥补我们的收入损失和病后康复费用。

②医疗险,可以对我们的看病住院费用进行报销,类似于医保,但一般比医保报销的更多、也更全,可以大大降低我们的医疗费用压力。

③意外险:防范意外事件给人造成的伤害,例如车祸、溺水、烧伤烫伤、摔伤骨折、猫狗抓伤等。

④寿险:对人的生命进行保障,如果被保人身故,保险公司直接赔付保额。

寿险一般分为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

终身寿险保一辈子,人终有一死,所以肯定会赔付。定期寿险是保一段时间的寿险,保多久投保人可以自主决定,例如保20年、30年等,如果保障期间内身故,保险公司赔付;如果过了保障期间仍然在世,则不赔付。


三、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区别

1、实施方式不同:

社会保险是一种政府行为,有国家立法强制企业实施执行,符合规定的劳动者都必须依照国家法律参加社会保险,以抵御未知的风险,实行国家的基本保障设施,以呵护和谐社会的建设;而商业险则是保险公司的经营行为,是投保者与保险公司自愿签署的、自主投保的行为。

2、实施目的不同:

社会保险是政府为主导,不以营利为目的的行为,保障了劳动者的基本权利,目的是为了确保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商业保险是是以获取利润为目的,是企业的一种金融行为,投保者需要根据保险合同交纳相关保费。

3、特征不同:

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互济性和福利性,因此社会保险是广覆盖,保障低,其实施不能最大限度的提供保障,而需要在全国范围实行,因此覆盖面广泛;商业性保险具有自愿性、赔偿性和盈利性,这需要投保者自己支付相关保险费用,因此其保障更加深入,且保障范围更广泛。

4、资金来源不同:

社会保险费是国家进行补助,然后企业和个人按照规定的比例每月按时交纳相关费用;商业保险费由投保人承担,并且产品不同,保额、投保人年龄以及保障期限不同,其保费也存在差异。

5、保障水平不同

社会保险金保障范围包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以及生育等,其保障都是基本水平,因此赔偿金额有限;而商业保险金是和投保人签定保险合同,并按照约定给付保险费的,因此只要符合条件,被保险人可以获得高水平以及精确化的保障行为。

6、实施主体和对象不同:

社会保险由各级政府负责的,因此政府机构负责基金支付和管理,主要交纳社保的成员都享受保障;而商业保险是由保险公司执行,只要满足投保条件即可成为被保险人,依法获得保险保障。

若你也对保险感兴趣,欢迎点击在线咨询,免费获得保险专家服务。惊喜享不停,投保更轻松!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