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疾险新规来了!重疾险保险会有哪些规定?好还是不好?

沃保整理
2020-10-27
100
重疾险新定义终审方案已通过,即将发布!影响每一个投保人!那么2020重疾险新规有哪些规定?好还是不好?

一、2020重疾险新规是啥?

2007年,“友邦”事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制定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保险公司对25种必保重疾做了统一的定义。

13年里重疾险和临床医学一直在发展,部分定义的标准已落后。

2020年6月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对“老版”进行了修订——《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重疾险“新规”。


二、修改前后重疾险新规有哪些变化?

1、重疾保障变化

变化一:定义中新增三种重大疾病病种

严重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由原来的25种扩充到28种,不过本身的25种重疾就已经占到95%以上的重疾理赔率。

变化二:优化了原有重大疾病的定义

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扩展保障范围;

重大器官移植术:除了肾脏、肝脏、心脏、肺脏的异体移植,增加了小肠这个部位。

冠状动脉搭桥术:最主要是变化由“开胸”规范为“切开心包”

心脏瓣膜手术:有“开胸”规范为“切开心脏”

主动脉手术:由“开胸或开腹”规范为“开胸(含胸腔镜下)或开腹(含腹腔镜下)”

急性心肌梗死:规范了标准


变化三:针对甲状腺癌进行分级

甲状腺癌的赔付不再进行一刀切式按照重疾的标准进行赔付,而是将甲状腺癌分为严重恶性肿瘤和轻度恶性肿瘤。


因高发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治愈率高,为避免过度治疗,将其纳入轻度恶性肿瘤组别中,赔付比例不超过保额的30%。

2、轻症变化

变化一:定义中新增三种轻度疾病病种。

轻度恶性肿瘤、较轻急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

尤其是统一增加的三个轻症,都是非常高发的疾病,银保监会统一要求纳入保障范围,就可以避免保险公司钻空子。

但市场比监管更早一步。

最近两三年,很多新产品已经在保障这些疾病了。大家可以对照条款看一下,基本上不用担心。

但如果你的重疾险买的比较早,当时有部分产品对于这些疾病的保障,是存在缺少的。

变化二:轻症疾病给付比例不得超越保额30%,

轻度疾病累计保险金额分别不应高于相应重度疾病累计保险金额的30%;

如有多次赔付责任的,轻度疾病的单次保险金额还应不高于同一赔付次序的相应重度疾病单次保险金额的30%。

另外,并不是所有轻症都按照30%进行赔付,只有三种轻症适用:轻度恶性肿瘤、较轻急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

对于其他轻症,保险公司可以选择适用,且并未明确规定赔付比例。

相对目前市场上轻症保障不规范,保险公司想保就保,不想保就不保的情况,重疾新规在轻症方面,改进了许多。

3、病种的影响

拒绝凑病种,减少对消费者无益的营销,很多保险公司强行凑病种做噱头,提高自己竞争力。

但是多出来的这些病种,有很多是无用和重复以及发病率极低的疾病,以后《新规》规定的这些发病率低的疾病需要进行提示,保险公司想用疾病忽悠消费者,可不容易了。

4、原位癌不保了吗?

对于原位癌不保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焦虑,毕竟原位癌不算少见。

针对原位癌不保的问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记者会上回复:

“各保险公司可在规范修订版规定病种的基础上,在重疾险产品中增加原位癌保障责任,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保险保障需求。”

以上数据依据网络及各个官方网站公布资料整理,具体政策以最终文件执行情况为准,如有保险相关疑问,欢迎点击在线咨询,免费获得保险专家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
2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