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科普!商业养老保险怎么选择?有哪些类型?

沃保整理
2020-10-22
100
养老保险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是很有用的,毕竟老了没有基本的生活需求保障,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国家强制进行养老储蓄,为许多人的养老做好了补充保障。

不得不承认,国家强制进行养老储蓄是十分明智的,因为许多人并没有长远规划养老,那么晚年生活也许就没有着落,这对于社会安定是十分不利的因素。

养老保险是从国家制度方面,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但是因为其覆盖广,费用低的特性,注定是只能保障基本生活需求。

一、商业养老保险有哪些

不管是生存金、教育金、养老金,其实本质都是年金险。

大学时领叫“教育金”,退休后领就叫“养老金”,只是返的时间不同,名字也不同罢了。所以年金险本质上并不是保障类的产品,而是保险公司开发的,方便极少数人进行投资理财的商品。

年金险除了能返钱、能分红,只剩下身故保障。本质就是我们 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到约定的年限,再从保险公司按年领钱。

二、商业养老保险如何挑选

第一步:先挑收益高的

无论你买年金险的目的是什么,年金险作为一种理财型保险,谈收益是无可避免的。年金险是通过年金账户 和万能账户来增值的。整个增值过程比较复杂,但判断年金险收益的标准是计算IRR收益率。

目前市面上比较好的年金险,通过10年以上的增值,IRR一般能接近4%。不过,IRR是一直在变动的。举个例子:

如图所示,这款年金在前20年的收益率只有不到2%,并不太适合用来做教育金。

但如果看60岁之后,收益率逐渐走高,最高能去到4%,很适合用来做养老金。

因此,我们要根据自己使用资金的时间,来选择收益率高的年金险。

第二步:现金流要匹配需求

不同人的需求不一样,离开需求谈产品是没有意义的。年金险的本质是改变了我们的现金流,因此建议综合考虑4个方面:

年金返还:孩子上学时每年返多少教育金?退休后每年返多少养老金?

万能账户:孩子上学时或退休后,账户里有多少现金可用?

现金价值:如果急需用钱,退保能拿回来多少?会不会亏损?

身故保额:等自己百年归老后,能给亲人留多少钱?

当然,具体产品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这里以两类典型人群为例:

工薪家庭:预算相对有限,更多是集中资源解决一两个问题。例如养老,就要重点考虑60岁后每年返还多少钱,万能账户有多少钱可以提取等。

企业主:预算充足,但是对资金灵活性要求高。这种情况还需要考虑现金价值回本时间,临时用钱怎么办理贷款,以后百年归老了,怎么把钱留给孩子等等。

买保险一定要先考虑清楚自己的需求,特别是年金险的回本时间比较慢,如果随便跟风购买,万一以后发现不合适,退保还会损失不少。

如果对这款产品有任何疑问,或是想咨询其他保障,直接点击“免费预约方案”,获取更适合您的保险方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