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多年社保,退休后养老金能领多少钱?养老金领取条件?

沃保整理
2020-10-20
100
养老金是社保的重要组成部分,上班时强制交,等到退休后,就可以按照当地退休标准领钱了。

尽管上班族每月都在交养老保险,但究竟自己能领多少钱,其实大部分人并不清楚......今天小沃就来把养老保险讲透,帮大家解开这个迷惑。


养老保险要交多少钱?

一般来说,养老保险分为两类: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即上班族每个月交社保的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由职业者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缴纳的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跟工资相关,个人和企业各承担一部分,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费用都是自己缴纳的。

所以,职工们有公司多交的一部分钱,退休后的养老金也会比交居民养老的人领得多一些。

退休后,养老金能领多少钱?

首先,想要领取养老金,必须要满足 2 个条件:

1.养老金领取条件

条件1.累计缴满 15 年

假如没有缴满 15 年,部分人群也可以一次性补缴或者申请延期缴费,只要能够满 15 年就行。

条件2.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男:满60周岁

女:满55周岁

满足以上两个条件,退休后每月就可以正常领取养老金了。

养老金能领多少钱?

养老金的多少,直接影响我们的老年生活质量。但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比较复杂,我尽量以最简单的方式展现给大家。

现在全国统一的职工养老保险计算公式是:每月领取的养老金 = 个人账户养老金 + 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之前缴纳的养老金总额 ÷ 计发月数(139 个月);

基础养老金 :(社会平均工资 + 本人指数化工资)÷ 2 × 缴费年限 × 1% ;

本人指数化工资 :(目前自己的工资 ÷ 目前的社平工资)× 退休时的社会平均工资;

计发月数 :55岁退休,计发月数为170个月、60岁为139个月,数据由社保局规定。

养老保险常见问题答疑

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没交满15年么办?

很多人社保没缴满15年,想知道社保能否一次性补缴。

很遗憾,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多地都已经取消了社保一次性补缴这项政策。

不过,有两种例外情况:

单位拖欠社保,只能通过单位进行补缴,要求证明拖欠社保期间有劳动关系,并由单位承担滞纳金,这是为了保护职工权益才允许补缴。

到退休年龄后如果社保年限还不满足退休条件,可能允许补缴。但这只是可能,也许哪天就取消了,还要白交很多滞纳金。

三种可以补缴的方法:

① 大部分人:按月补缴,直到缴满 15 年。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 15 年的,可以延长缴费,直到满 15 年。

如果你是 2011 年 7 月 1 日之后,才开始买职工养老保险的,到了 60 岁法定退休年龄时,仍然没缴满 15 年,只能按月延长缴费,直到累积缴费满 15 年后,才能办理退休手续领养老金。

年限欠太多的人,以后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会比别人短很多。

② 3种特殊人群:一次性补齐

男性满 65 岁,女性满 60 岁;

下乡知青或者退役军人;

如果你是在 2011 年 7 月 1 月之前买职工养老保险,到了 60 岁,没有交满 15 年社保,可以一次补交。

③ 部分地方受国家政策扶持,仍有机会一次性补交

这种机会很难得,年龄在45-65岁之间的人群,目前仍有机会可以一次性补交。

多地缴纳过养老金,最后在哪领钱?

① 参保人的参保地和户籍地一致,待遇领取地在户籍地;

② 户籍地和参保地不一致的,按照参保人缴费满10年的地方确定领取地;

③ 如参保人有多个缴费满10年的地方,按最后一个满10年的地方确定养老金领取地;

④ 如参保人在所有地方缴费都不到10年,可把养老关系和相关资金转回户籍地,由户籍地来支付养老金。


想要更好的老年保障,怎么办?

养老规划的目的在于:退休之后,没有收入了,也能够有尊严地活着。

可现实是,很多老人都是疾病缠身,能吃饱饭就很不错了,如果再负担看病,就现在养老金的水平来看,根本不够用。

这时可以再买一份商业保险,和养老保险搭配,就可以轻松解决养老的问题了?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是想咨询其他保障,直接点击“免费获取方案”,获取更适合您的保险方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