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抗击疫情:四百款产品扩展责任,专属保障助复工

沃保整理
2020-02-17
100
已有不少保险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作为与工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保险机构,中国太保(33.800, 0.20, 0.60%)2月初便为首批7家重点物资企业提供了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总保额超2亿元。

保险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不断显现。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的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同时,还有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实际上,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复工复产困难、基本保障供应困难及疫苗研发困难等问题逐步显现,保险机构也将为解决这些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在2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就鼓励保险公司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同时,支持保险机构稳步拓展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稳定农业种养殖户和农民生产经营预期。

在理赔方面,《通知》也要求保险机构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发展非现场核查、核保等方式,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快赔。

事实上,已有不少保险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作为与工信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保险机构,中国太保2月初便为首批7家重点物资企业提供了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专属风险保障计划,总保额超2亿元。

同时,为了保障蔬菜等基本物资的供应,2月11日,人保财险杭州市临安支公司完成了杭州范围内第一单浙江省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预承保工作,为临安区一位菜农的50亩蔬菜上了一份“疫情险”。

根据规定,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保险蔬菜平均市场批发价格低于保单约定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这类保险解决了菜农对蔬菜降价的忧虑,激发了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

在无接触理赔方面,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也完成以首农集团为代表的养殖险服务线上化试点,开展非现场作业的理赔模式,通过平安AI农宝,利用视频/图片取证,最大程度减少人际接触。

在保障药品开发方面,保险机构也在捐钱,昨日,中国平安(81.940, 0.94, 1.16%)宣布联合明园慈善基金,将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款1800万元,定向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三期临床试验,以及其他抗击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

同时,中国平安方面还表示,将根据临床研究的需要,旗下的医疗科技子公司随时准备好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科技和相关科研团队,帮助临床试验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加快特效药上市的步伐。

此前的2月11日,安达保险方面称,除了现有新冠新药/疫苗的临床试验保险保障以外,还将新冠新药/疫苗研发机构的场所及经营责任纳入捐赠保障范围;中国太保方面称,已向湖北、广东、无锡等地科研团队或药企签发新冠肺炎新药临床试验责任保险。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