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不是理财,为你深度解读养老年金保险。

沃保整理
2020-02-15
100
我今年已经50岁,离退休只剩10年的时间,是时候考虑自己退休以后的养老问题了,推荐一款合适的养老保险产品可以吗?我今年刚满30岁,退休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奋斗的年龄就应该以事业为重,养老言之过早。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待养老问题的态度并不相同,有人在临近退休也没有认真去规划自己的养老,有人在年轻时候就开始为退休做打算。但无论我们怎么看待养老问题,都没有对错之分。

关于养老,我不会无差别地为每个人都去规划一个相同版本的老年生活场景,它就像是“天空飘来的一个饼”——闻起来香;也不会对未来养老形势做分析,那是专家应该做的是事情;更不会用一大堆权威的数据去提醒大家现在的社会养老保险是多么的不堪,未来养老形势是多么的严峻,似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已经时不我待。社会的养老形势再严峻那都是ZF需要解决的问题,老年生活是自己的,要怎么安排最后还得问自己。关于养老我们到底该相信谁的话?需要我们自己怎么做?

今天我们就一起拨开养老问题的迷雾,走进真实养老世界。

养老保险

不妨大胆地设想,我们正处于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社会。当一个人退休以后,社会将承担他所有的基本生活需要,个人的衣食住行和其它个性化的需要都可以免费获得。这样,养老问题还会存在吗?

显然,养老问题的核心不是什么时候退休的问题,也不是品质养老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问题,而是是否需要付费的问题。“免费”二字可以解决我们关于养老问题的所有疑虑。抛开养老的费用问题不考虑,养老不再是问题而只是规划,想过什么样的老年生活都可以实现,因为不用考虑钱了。而现实是我们每个人除了呼吸,其它都需要付费。谁能解决养老费用的问题,谁就解决了养老问题。

付费就意味着支出,生命有多长支出就有多长。从出生到经济独立,我们的支出由父母承担;从经济独立到退休,我们个人和家庭的支出需要我们不断地工作获得收入去解决;退休以后,我们的父母已是老人,我们自己不再工作,我们的子女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们的支出由谁承担?从我们经济独立开始,我们的支出就只能由自己收入去解决,不管是年轻时候还是退休以后。谁能解决退休以后的收入问题,谁就能解决养老费用支出问题,也就解决了养老问题。问题的核心集中到了退休以后的收入问题。

我们获得收入的途径有两类: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

主动收入是用时间来换取金钱,我们必须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获得。比如工作收入,工作才有不工作就没有。

被动收入是相对于主动收入而言的,即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也不需要照看,就可以自动获得的收入。比如房产的租金收入,出书收取的版税收入,授权专利的许可费收入,存款的利息收入,有价证券的分红和利息收入,基金保险获得的稳定收入等。

现在问题来了,当我们老了不再继续工作,主动收入就会立刻终止,而我们的支出却并不会随着收入终止而终止,它将一直存在直到终老,这个时候我们全部的收入都将依赖于被动收入。因此,解决我们的收入问题,实际上是在解决我们的被动收入问题。

为此,我们须问问自己:

我们的存款和有价证券的分红和利息收入有吗?能否支撑我们未来全部的养老生活支出?

我们的版权专利收入有吗?能否支撑我们的养老生活支出?

我们房产的租金收入有吗?能否支撑我们的养老生活支出?

我们的基金保险的稳定收入有吗?能否支撑我们的养老生活支出?

如果退休以后我们同时拥有房产租金、分红利息、版税收入、专利许可费和基金保险等的稳定的被动收入,即便我们不再工作挣钱,这些被动收入同样可以让自己老年生活无忧;

相反,如果都没有足够的被动收入呢?我们将完全失去收入来源,只剩下支出。老年生活变成一个只出不进的蓄水池子,池里的水能支撑多久?

那么,退休以后的生活支出问题,该如何解决?

假如退休后为了满足我们的老年生活,每月需要5000元的养老金去解决生活支出。如果按60岁退休85岁的平均寿命来计算,从退休到85岁这25年的时间里我们每个人将花掉150万。因此我们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条件下,必须在退休的前一天准备好一笔不能动的150万保证未来25年的老年生活。因为退休以后我们不再获得收入,这150万就是全部。

同样是每个月5000元的养老金,假如我们提前为自己每个月规划了3000元的被动收入,那么在我们退休前的只需准备好60万的养老金;假如提前规划的是每个月5000元的被动收入,那么在退休那一天我们不需要准备也不需要担心,因为我们退休以后规划好的被动收入已经可以满足我们的养老需求。

因此,养老会不会成为我们退休以后面临的问题,在于我们规划的被动收入能否达到5000元,支撑我们想要的养老生活。如果没有规划每个月5000元的被动收入,那么在退休的那一天我们就必须已经准备好了150万的养老金。

实际上这两种方式都可以解决养老问题,一个是通过规划连续的被动收入解决养老金的问题;一个是在通过储蓄去解决养老金问题。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于:被动收入在退休以后连续不会中断,定时定量的获得,且不可以提前支取;而储蓄则是在退休之时已经全部准备好,不受约束,随意性强,想用多少就用多少,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就没有了。

就储蓄来讲,能不能在退休前准备好充足的养老金应对未来数十年的生活本身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便已经准备好了这笔钱,能否像我们预计的那样每月只拿出来一部分去用,这是对人性的巨大考验。这就好比一部精彩的50集连续剧,每周只播放两集,那么它可以保证连续25周我们都有连续剧看。但如果可以一次性播放50集呢?我们可以做到每周只看两集吗?如果不能,一次性看完就没有了,剩下的24周该怎么办?剩下的24年靠什么生活?

可见储蓄本身的不确定性不足以保证养老金可以按照自己规划去使用。因此我们只能把解决养老金的希望寄托于一个绝对安全,能定时定量、持续提供稳定现金流的工具上面,并作为退休以后的被动收入,解决养老支出的问题。年金就是为此而生的。

商业保险公司的年金保险合同作为寿险合同受到法律保护而具备绝对的安全性,即便保险公司倒闭合同也不可以解除而只能被转让。年金保险合同满足了养老金对安全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的所有要求,是目前解决养老问题的最重要的金融工具。至此,养老年金保险正式登场。

关于养老年金保险:

首先,我们要明确未来需要多少的养老金。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每个人的都不一样,它取决于我们对未来养老生活的期待。假如未来每月5000元可以满足我们的期待,那么我们每月的养老金总额则不应低于5000元。

其次,要明确我们未来可以确定的养老金解决方式有哪些?房子租金、债券收益、版权收益等被动收入和社保养老保险分别能解决多少养老金?可以确定的金额又是多少?如果其它方式能为我们解决每月3000元的养老金,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养老年金保险去补充剩下的2000元;如果其它方式只能解决1000元每月的养老金,那么我们不得不通过养老年金保险去解决剩下的4000元。养老金解决方案应当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的通过商业养老保险去解决。

第三,使用工具是要付出成本的,养老年金保险作为一种可靠有效的金融工具,保费即是这种金融工具的使用成本。解决同样多的问题,使用成本越低对我们越有利。如果年金保险产品的年金给付方式和给付金额完全相同,缴费时间和缴费年龄相同的情况下,保费越低就意味着购买成本越低。比如,都是从60岁开始每月给付5000元的养老金一直到终身,从40岁开始缴费总共缴费5年。假如一个需要每年缴费10万,一个只需每年缴费8万,这样使用成本可以高下立判。

而现实是每家保险公司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的领取方式都不相同,因为时间价值的存在总的领取金额又不能简单相加去对比,这让我们很多人一团迷雾。比如,同样的缴费方式和金额,一个年金产品可以在前期领回较多的钱,但后期却相对较少,或者前期较少后期较多,或者一直保持不变,而领取总金额也不会相同,到底哪个更好成本更低呢?

年金保险产品都离不开IRR的对比。我们可以简单的认为,年金保险的IRR越高,收益率就越高,付出同样多的成本,可以领取更多的年金;或者说解决同样的问题,我们付出的成本更低。同样,因为资金时间价值的存在,在缴费总金额和收益率相同的情况下,缴费的时间越短,未来的收益就越高;反之,就越低。这就是为什么趸交要比分期缴费更好,早买要比晚买更有利。金钱是做了时间的奴隶。

那么,什么时候开始规划最好,越年轻越好吗?——退休前一天备足就行。

什么时候买最划算,越年轻越划算吗?——划不划算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不必过度在意,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解决问题才是首要任务。

关于退休,和年龄无关,和钱有关。准备好充足的养老金我们50岁就可以选择退休,没有充足的养老金我们70岁也许还不得不工作;关于养老,它不在于生活可以被勾画得多么美好,而取决于养老金能支撑我们什么样的老年生活;关于养老年金保险,它是解决养老金问题的金融工具不是用来赚钱的,没有利率高低的说法,只有使用成本多少的区别。

养老年金保险是我们提前支出的养老金,不可以和理财混为一谈,它有自己的使命。​​​​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