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赔麻烦?学会这8个技巧 保证不用打官司!

沃保整理
2019-09-19
100
对于买保险,人们无非就担心两件事:保费、理赔。有些人希望出事后,赔多点;有些人则希望一辈子都不要理赔,平平安安就好,可究竟能不能遇上理赔,不是我们说了算,要看老天爷的。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弄清楚理赔事项,这样才不至于在理赔时出问题。

第一:先看看自己买的到底是什么保险

生大病就找重疾险,发生意外就找意外险,住院报销就找医疗险,什么情况下怎么理赔,大家一定要搞清楚,不要摔倒骨折了,去找重疾险,那保险公司肯定是拒赔。

第二:出事的第一时间内,有没有立刻报案

在出险后,应第一时间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咨询服务电话或联系服务人员等方式向保险公司报案。要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理赔申请需要的资料、是不是定点医院、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问题。

第三:了解清楚出险的日期有没有在保险期间里

重疾险和医疗险都有一个观察期,在观察期内出事,重疾险和医疗险都是不赔付的。 而意外险虽没有观察期,但要注意生效时间,意外险的生效时间根据购买的险种不同,其生效期间也会有所不同。

一般意外险生效时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大部分意外保险是按照“次日零时起保制”,在有保险合同的情况下,合同自购买之后会在合同的次日零时就开始正式生效。有的生效日则是在下单后的48小时之后

2、如果是购买的卡单式意外险,一般只要保险公司收到保费之后,就马上生效。

3、如果购买的是车票附带意外险,一般是根据车票上的出行时间来确定的。 另外,一年期的产品,注意续保,不然到期后都不知道,就会处于一个没有保障的空档期。

第四:留意自己出险的事故有没有在免责条款里

免责条款就是保险公司规定的不予赔付的情形,一定要弄清楚条款,比如意外险中的猝死赔不赔,重疾险中的原位癌赔不赔等。

第五:不是任何医院治疗都获赔付

不是任何医院治疗都可以获得赔付的。在保险条款中一般会规定在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或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产生的医疗费用才能理赔。保单中会附有定点医院的名单,出险时选择名单中列出的定点医院治疗就可以了。

上海人寿优选终身寿险

第六:保险理赔需要哪些资料,怎样才能办理得更快

在保险条款或保单中,一般会列出理赔申请所需要的资料,大家可以通过保单或条款了解,提前了解可使理赔进行的更加顺利。

以医疗险为例,被保险人出事后,申请理赔资料大概是:

1、申请人和受益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2、由医院专科医生出具的疾病诊断说明书、病历记录,以及由医院出具的确诊疾病必需的病理显微镜检查、血液检查、影像学检查及其他科学检验报告;

3、医疗费用收据原件和费用清单;

4、所能提供的其他与确认保险事故性质、原因等有关的证明和材料。

在办理理赔申请时,尽量一次性提供齐全理赔资料,这样理赔会更快些,如果以上资料和证明不完整,保险公司会一次性通知申请人补充提供有关证明和资料。

第七:保险理赔都有哪些流程

理赔流程可以分为五大步: 1. 提出理赔申请 2. 立案勘察 3. 审核证明和资料 4. 核定保险责任 5. 履行理赔义务

整个过程中,消费者要做的就是,出险后主动报案,提供理赔申请和证明资料,然后坐等理赔款到账。

第八:理赔有时间限制

保险理赔是有时效限制的。这个限制包括对投保一方的限制—索赔时效,也包括对保险公司的限制—理赔时效。

1、索赔时效

首先,对于投保一方来说,发生了保险事故,需要在指定期限内主动申请理赔。超过指定时间,就被视为放弃权利。

险种不同,理赔申请的时效也不同。人寿保险的索赔时效是5年,超过5年不申请理赔视为自动放弃。其他保险的索赔时效一般为 2 年。

2、理赔时效

30天内出核定结论:投保一方提出索赔,保险公司确认接收到对应理赔材料后,应当在30天内作出核定,并将核定结果书面通知对方。

10天内支付赔款: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在赔付协议达成后10天内支付赔款。

3天内发拒赔通知: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应当自作出核定之日起3天内发出拒赔通知书并说明理由。

虽说买保险买的是保障,并不是为了理赔,但只有掌握了必要的理赔知识,才能安心的购买产品,不是吗?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