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半年度理赔报告告诉你:哪家保险公司理赔更容易?

沃保整理
2019-08-23
100
各大保险公司的理赔数据一向都是备受关注的,因为每一项理赔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风向标,既可以说明很多历史问题,也可以给我们消费者接下来的选择指明方向。

2019年上半年过去了,又到了一年一度保险公司们披露半年理赔报告的时候。我们应该买什么产品?买多少保额才够?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值得买?这些问题,都可以在理赔报告中找到答案。我们今天就根据各保险公司的理赔报告,来挑几个重点跟大家聊一聊。

一、重疾和医疗依旧是赔付重灾区

从公布的理赔数据来看,医疗险依旧是出险件数最高的,而重疾险是理赔金额最高的。

1、 重疾理赔概况

各家保险公司的重疾险理赔数据中,恶性肿瘤依旧占据第一位(占总理赔的80%左右),其次是心脏类疾病及脑血管疾病。这三者都属于基础的25种重疾范围内,且这3类疾病也是疾病身故原因的TOP3。

在癌症中,甲状腺癌排在首位,肺癌亦为高发恶性肿瘤。女性多发的乳腺癌、(子)宫颈癌比例也比较高,男性多发的肝癌、肠癌理赔数据也比较靠前。

2、医疗理赔概况

医疗险中,约79%是疾病类出险,21%是意外类出险。

疾病类出险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多是以呼吸道疾病为主,尤其是12岁以下的儿童。

而随着年龄增长,也就是31岁之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比例开始增多,意外险出险中意外摔倒的比例也在增加,尤其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

3、 身故理赔概况

身故赔付中,疾病身故占76%左右,恶性肿瘤是头号杀手,其次是猝死;

意外身故占23%左右,交通事故是头号杀手。

国宝人寿真爱你

二、理赔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理赔难好像已经变成了一种潜在共识,“这也不赔、那也不赔”,“黑心耍赖”等都是很多人对保险公司的刻板印象。

但多家保险公司的理赔数据都在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各家保险公司在理赔金额和件数上都较去年同期有增长,而且理赔率和理赔时效性也有增长。

比如,国寿2019年上半年赔付金额222亿,平安同期赔付金额157亿,太平洋赔付78亿,太平35.1亿,泰康24.09亿。这些赔付数字听着好像很大,但其实仅仅是上半年保费收入中的冰山一角。

除了理赔金额,各保险公司在理赔效率上也普遍有所提高,从现有数据(截止8月7日,共有28家人身险公司公布了2019上半年理赔数据)来看,理赔时效分布在0.58天—2.55天之间,在获赔率上,超97%的消费者可获赔,而且大中小公司并无显著区别。

当然,前提是投保人做好了投保前的如实告知。剩下3%未获得理赔的消费者,大多就是没有做好如实告知,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正视。

另外,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更倾向于在线的自助理赔,一些小额的移动理赔时效甚至短到1-2小时即可获得理赔金。

所以,如果你还在担心没有线下业务员的协助就难以理赔,那就真的过时了。

三、理赔也没大家想象的乐观

这里的不乐观,指的是理赔额上的不足,尤其是重疾的理赔。

首先,重疾的理赔已然呈年轻化的趋势,中青年是重灾区。每家保险公司的重疾出险年龄发布中,40-50岁都是占比最高的。如果把年龄跨度拉长到30岁-60岁,则占比会高达85%以上。

这段时期正是人生的黄金年龄段,家庭经济支柱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艰难和脆弱,但是,重疾平均赔付金额仅仅10万左右。疾病出险的前三大杀手(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中,件平均赔付金额远低于社会治疗金额,也就是说人均的赔付保额远远不够实际治病的金额。

这一点是值得深思的。对于一个有重疾病人的家庭来说,10万不到的赔付金额,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关键是十来万的保额,几乎还会花掉6-10万的总保费,也就是说,基本等于是自己养自己,完全没有保障杠杆而言。换言之,大部分的人,还有相当大的保障空间,只是自己还未意识到。

另外,身故的平均赔付金额在9万左右,超过60%的身故案件金额不足10万元。这样的赔付保额也是明显偏低的,如果家庭经济支柱不幸身故,以如此赔付水平来看,家庭后续的经济压力会非常大。

四、理赔数据告诉了我们什么?

1、保障规划要尽早

由于重疾理赔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所以重疾险应尽早购买,最好是在30岁前配置好,如果预算有限,定期保到60岁也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当然啦,如果预算足够,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考虑终身产品。

2、保额永远最关键

高发的几种重疾中,恶性肿瘤的平均治疗费约为40万,心肌梗塞约为30万,脑中风约为40万,这还只是目前的价格,未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物价的飞涨,价格只会更高。想要没有压力地应对重疾风险,重疾保额就应该是无上限,有好产品就加,有富余的保费预算就加,加不起终身就加定期,保额越高,安全感才越足。

3、保障身故要靠寿险

从身故的赔付数据来看,疾病导致的身故远多于意外导致的身故,且男性的身故理赔差不多是女性的3倍。所以想保障身故,还是应果断选择定期寿险,保额则建议在年收入的10倍以上。

4、 癌症风险不可小觑

癌症一直都是重疾及身故赔付的最大头,尤其是女性,所以癌症的多次赔付,一定是重疾的刚需保障责任。

5、保持积极正面的心态

保险一直在快速的发展,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更应该保持学习和接受的心态,去适用各种变化,定期审视保单,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比如理赔的新方式,更开放的投保建议和选择等等,或许会打开新世界之门。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