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投保简单理赔难”就是这么简单 看完这几点你就懂了

沃保整理
2016-02-19
100
人人都说投保容易理赔难,其实难就难在理赔调查过程中证据的收集,其实人寿保险所需要的大部分证据材料,都是处理事故过程中相关部门出具的,只需注意收集,保留就可以了。

一、人寿保险理赔需要哪些证据

1、事故证明类证据:可大致包括意外事故证明、伤残证明、死亡证明、销户证明等。

2、医疗类证据:包括诊断证明、手术证明、门诊病历及处方、病理及血液检验报告、医疗费用收据及清单等。

3、人寿保险受益人身份证据及与被保险人关系证据。

二、人寿保险理赔如何调查取证

1、事故证明类证据的调查取证。

(1)意外事故证据。意外事故发生的原因各种各样,意外事故证证据应根据事故性质由相应的监管机构出具,当事人可以在出具是收集。例如:道路交通事故应由交警出具责任认定书;火灾事故应由消防部门出具事故证明;抢劫、殴打应由公安机关出具事故证明;工伤事故应由单位提供事故证明等。

(2)死亡证据。在医院内死亡的,由医院开具死亡证明;在医院外死亡的由公安机关出具死亡证明;死因不明确的应由公检法机构的法医部门出具鉴定报告;对于当事人失踪、下落不明的事件,根据相关法律,可向法院申请宣告死亡,并出具相关文书即可。这些证据当事人要注意收集。

(3)伤残证据。统一由公检法机构的法医部门出具伤残鉴定。

(4)销户证据。由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具。

2、医疗类证据的调查取证。

这些证据均可在治疗过程中从院方获得。只要平时注意收集保留。

3 、受益人身份证明及与被保险人关系证据的调查取证。

(1)受益人持本人身份证即可证明本人身份。但在受益人不能亲自领取保险金,要求委托其他代理人受领款项时,可在当地公证处办理委托公证后,由被委托人携带公证文书及其本人身份证明,前来办理理赔手续。

(2)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关系证据。受益人受领保险金款项时,除须出具本人身份证明外,还需确认其与被保险人的关系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一般常见的“关系”有:

a.夫妻关系,可提供结婚证明;

b.父母关系,可提供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

c.子女关系,可提供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或出生证明。

以上就是关于“人寿保险理赔需要哪些证据”、“人寿保险理赔如何调查取证”相关问题的解答。在了解了保险理赔需要哪些证据后,当事人就可以在处理发生事件的同时,收集并保留保险索赔所需的证据。但现实生活中,由于普通老百姓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因此,往往在调查取证时碰到各种难题,因而影响了理赔的进程。因此,遇到您遇到了保险理赔调查取证的事宜,不妨委托专业的保险律师进行,他们的专业水平将会很好地帮您解决取证的难题。

展开阅读全文
2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