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股群的集体狂飙是怎么的状况

沃保整理
2009-06-02
100
前天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权重股群集体做多的推动下,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最终上证综指以一根88点的大阳线结束了数日的盘整,并再度创下2726.72点的反弹新高,给六月份一个梦幻般的完美开局。面对"中字头"股群的集体狂飙,人们不禁要想:这到底是行情高潮的开始,还是危险的渐近?"大象"轮番跳舞 机构导演完美开局从运行节奏看,早盘,在外围股市、期市上扬的推动下,两市纷纷高开。随后,大盘权重股开始

    前天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权重股群集体做多的推动下,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最终上证综指以一根88点的大阳线结束了数日的盘整,并再度创下2726.72点的反弹新高,给六月份一个梦幻般的完美开局。

  面对"中字头"股群的集体狂飙,人们不禁要想:这到底是行情高潮的开始,还是危险的渐近?

"大象"轮番跳舞 机构导演完美开局

  从运行节奏看,早盘,在外围股市、期市上扬的推动下,两市纷纷高开。随后,大盘权重股开始表演,以中国石油(601857,股吧)(601857行情)、紫金矿业(601899,股吧)(601899行情)、恒源煤电(600971,股吧)(600971行情)等为代表的资源类板块率先发力,大盘轻松站上了2700点大关;午间,港股再次走强,尤其是金融、钢铁股表现出色,受该影响,午后开盘后,以中国平安(601318,股吧)(601318行情)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以及武钢股份(600005,股吧)(600005行情)、鞍钢股份(000898,股吧)(000898行情)为代表的钢铁板块等纷纷大涨,推动大盘进一步震荡走高。至收盘时,上证综指收于2721.28点,大涨88.35点,涨幅为3.36%,两市涨停个股家数26家,没有个股跌停,沪市成交量1590亿元,比上一交易日放大51.03%。

  从盘面热点看,受成品油提价影响,中国石油再次大幅走高,收盘上涨将近5%,仅一只股票对上证指数的贡献占其全部上涨点数的近1/3,工商银行(601398,股吧)(601398行情,爱股)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601628行情,爱股)等金融股以及中国神华(601088,股吧)(601088行情,爱股)等能源股对大盘贡献较大。有色金属特别是黄金类个股受期金价格升至980美元之上影响,紫金矿业、山东黄金(600547,股吧)(600547行情,爱股)强势涨停,中金黄金(600489,股吧)(600489行情,爱股)也接近涨停。在黄金板块大幅上扬的带领下,恒邦股份(002237,股吧)(002237行情,爱股)、江西铜业(600362,股吧)(600362行情,爱股)、晨州矿业、铜陵有色(000630,股吧)(000630行情,爱股)等有色金属板块大幅飙升,与黄金板块联袂上扬。与此同时,恒源煤电、大同煤业(601001,股吧)(601001行情,爱股)、国投新集(601918,股吧)(601918行情,爱股)等煤炭股强势涨停,中国神华、平煤股份(601666,股吧)(601666行情,爱股)、盘江股份(600395,股吧)(600395行情,爱股)、金牛能源(000937,股吧)(000937行情,爱股)等个股涨副居前。蓝筹板块的崛起对激发市场人气,推动指数上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上证50更是大涨4.30%,成功收复2000点关口,收于2076.88点。同时,上证50全日成交量达到644.57亿元,比上个交易日骤然放大98.98%,并创出2008年4月24日以来的天量。50ETF、上证180等与蓝筹股高度关联的分类指数也分别大涨4.37%与3.95%,涨幅明显超过上证综指的3.36%,并同时伴随着量能的大幅放大。

  透过蓝筹股群的集体狂飙,不难发现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六·一行情"的背后推手,给6月的市场带来了一个梦幻般的完美开局。

  长阳意义重大 行情向纵深发展

  经过前期的持续反弹,目前股指已处在阶段性高位,而此时蓝筹股的集体狂飙,也由此引发了市场的种种遐想。

  大摩投资认为,全球市场对经济复苏的判断越来越趋于一致、乐观,我们看到美国指数在面临突破反弹高点、原油价格已经在屡创新高、黄金、铜等有色金属包括大宗原材料等价格也在酝酿突破高点。可以说目前全球股市的反弹正在进入最好的时期。A股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特好",从最近市场运行的节奏来看,我们认为行情还必须继续发展。

  世基投资的观点是,昨日盘面最大的看点无疑是指标板块的集体启动,虽然市场二八格局呈现,但目前来看,还未见到主力拉抬指标股掩护出货行为的迹象,从以往经验来看,大盘蓝筹一经启动不会很快结束,这种盘面特征反而呈现出的是基金等主力大力做多的信心。总的来说,昨天这根长阳线是多方吹响冲锋号的象征,意义重大,若没有利空因素影响,不排除市场向3000点发起冲击的可能。

  华讯财经认为,昨天市场的主角是基金重仓板块,不管是受益国际有色、原油期货价格大涨的有色、煤炭、石油板块,还是有补涨需求的金融、钢铁板块,正是他们一波接一拨的攻击,才使得大盘放量大涨,且站稳2700点,创下了本轮反弹的新高。可以说,行情就是在犹犹豫豫中稳步攀升的,后期行情还可以看高一线。

  但联讯证券却以为,对于指数的这种放量上攻,个人觉得并不具有持续性。

  首先,5月PMI出现回落,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有所扩大,经济基本面短期无转好迹象。支持股市走强的是政策及货币贬值造成的通胀预期;

  其次,对指数贡献最大的石油、煤炭等权重股近期涨幅较大,且油价上调的利好因素已兑现,若短期国际油价出现回调,或境外市场有什么<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