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两金是哪两金,五险二金指的是哪两金?

沃保整理
2023-05-30
100
五险两金是哪两金,五险二金指的是哪两金?想必大家都对五险一金了如指掌,但是对于五险两金会比较陌生,五险两金中的两金主要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

一、五险两金是哪两金,五险二金指的是哪两金?

五险两金是住房公积金以及企业年金。定义如下:

1、住房公积金是住房改革,企业和劳动者各缴纳一定的住房基金,符合提取条件可以提取,也可再购买商品房时享受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减轻负担;

2、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五险一金的比例

五险一金的比例如下:

1、养老保险,单位21%,个人8%;

2、医疗保险,单位9%,个人2%+3元;

3、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

4、工伤保险,缴纳0.5%;

5、生育保险,缴纳1%;

6、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二、企业年金是什么意思?

我们先来解释企业年金,到底是什么?其实简单来说,它就是企业为员工设立的养老金。现在经常有媒体报道,社保养老金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耗光,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担忧,企业年金就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只不过,建立企业年金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因此目前只有效益非常好的大公司,才有这种福利,比如:国有银行、移动联通、BAT 等。那么企业年金这项福利,具体好在哪里呢?

企业年金也被称为“ 金手铐 ”,很多大公司都会用来留住人才,因为它有两大优势:

一是可以增加收入,企业年金需要公司和个人共同缴费。只要工作满一定年限,公司交的钱就会逐渐转给我们,相当于多了一笔收入。

二是可以投资升值,我们交的钱,一般会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打理,让账户中的钱不断增值。

所以说,如果一家公司有企业年金,福利待遇就绝对差不到哪里去,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重点关注。

三、常见问题解答

1、企业年金必须退休才能拿吗?

企业年金是一种 强制储蓄 的养老金,一般在退休前不能随便领取,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出国定居、丧失劳动能力或身故等特殊情况,企业年金才可以领取。

因此我们在决定交年金之前,应该对自己的资金状况有一个大概的规划,如果每个月的工资都不够应付衣食住行,那就暂时不要考虑年金了。

2、离职换工作了,企业年金怎么办?

在这个年代,很少人会在一个单位工作一辈子。如果新单位也有企业年金,那么可以办理转移,把《转移函》和新单位的年金账户信息,交给原公司的人事部就可以了。如果新单位没有,我们的钱还会放在原单位管理,或者交给第三方机构托管,等到退休后才能拿走。

3、单位破产倒闭了,企业年金怎么办?

假如单位暂时亏损,企业年金是可以暂停缴纳的。以后公司重新盈利了,可以继续缴纳,甚至把之前没交的部分进行补缴。万一公司破产倒闭了,之前公司和自己交的钱都会给到我们,不过这笔钱还是要等到退休才能拿来使用。

4、企业年金的投资,是稳赚不赔吗?

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企业年金也不是100%稳赚的。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国家也对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进行了限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第48条有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高风险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30%。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