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23!国家医疗和工伤药品目录

沃保整理
2021-03-12
100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23是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药品费用的标准。《药品目录》分为凡例、西药、中成药、协议期内谈判药品、中药饮片五部分。

一、目录构成

(一)《药品目录》西药部分、中成药部分和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所列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药品。其中西药部分1503个,中成药部分1608个(含民族药93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221个(含西药162个、中成药59个),共计3332个,

(二)西药、中成药和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分甲乙类管理,

西药甲类药品395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其余为乙类药品。

协议期内谈判药品按照乙类支付。

(三) 《药品目录》包括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6个;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7个。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药品费用时不区分甲、乙类。

二、编排与分类

(四)药品分类上西药品种主要依据解剖-治疗-化学分类(ATC),中成药主要依据功能主治分类,中药饮片按中文笔画数排序。临床具有多种治疗用途的药品,选择其主要治疗用途分类。临床医师依据病情用药,不受《药品目录》分类的限制。

(五)西药部分、中成药部分、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分别按药品品种编号。同一品种只编一个号,重复出现时标注“★”,并在括号内标注该品种编号,药品排列顺序及编号的先后次序无特别含义。

(六)原省级按规定增补的西药和中成药,分别按药品品种以“SX”“SZ”两个序列编号,国家药品目录原品种编号保持不变。同一品种只编一个号,重复出现时在“备注”栏标注“★”,并在括号内标注该品种编号。


三、名称与剂型

(七)除在“备注”一栏标有“◇”的药品外,西药名称采用中文通用名,未包括命名中的盐基、酸根部分,剂型单列。中成药名称采用中文通用名,剂型不单列。为使编排简洁,在甲乙分类、给药途径、备注相同的情况下,同一通用名称下的不同剂型并列,其先后次序无特别含义。

(八)西药剂型以《中国药典》

“制剂通则”为基础进行合并归类处理,未归类的剂型以《药品目录》标注的为准。合并归类的剂型见下表:↓



(九)中成药剂型中,丸剂包括水丸、蜜丸、水蜜丸、糊丸、浓缩丸和微丸,不含滴丸;胶囊剂是指硬胶囊,不含软胶囊;其他剂型没有归并。

(十)除谈判药品外,《药品目录》收载的药品不区分商品名、规格或生产厂家,通用名称中主要化学成分部分与《药品目录》中的名称一致且剂型相同,而酸根或盐基不同的西药,属于《药品目录》的药品。通用名中包含罗马数字的药品单独列出。

(十一)“备注”栏标有“◇”的药品,因其组成和适应症类似而进行了归类,所标注的名称为一类药品的统称,具体如下:

1.西药部分第177号“缓解消化道不适症状的复方OTC制剂”包括:复方颠茄氢氧化铝片、复方嗜酸乳杆菌片、复方碳酸钙咀嚼片、复方消化酶胶囊、复方胰酶散、复合乳酸菌肠溶胶囊、铝镁颠茄片、铝镁混悬液。

2.西药部分第714号“抗艾滋病用药”是指国家免费治疗艾滋病方案内的药品。

3.西药部分第1080号“青蒿素类药物”是指原卫生部《抗疟药使用原则和用药方案(修订稿)》中所列的以青蒿素类药物为基础的处方制剂、联合用药的药物和青蒿素类药物注射剂。

4.西药部分第1133号“缓解感冒症状的复方OTC制剂”包括的品种见下表:↓



四、限定支付范围

(十二)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药品目录》内药品所发生的费用,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或住院医嘱,参保患者自行购买药品发生的费用,由个人账户支付或个人自付。儿童或有临床证据证明为智力障碍的成人参保人员,由医生处方或住院医嘱使用与目录药品名称和剂型相同的非处方药品发生的费用,可以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

(十三)“备注”栏中对部分药品规定了限定支付范围,是指符合规定情况下参保人员发生的药品费用,可按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或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工伤保险支付药品费用时不受限定支付范围限制。经办机构在支付费用前,应核查相关证据。

1.“备注”一栏标有“▲”的药品,仅限参保人员门诊使用和定点药店购药时医保基金方予支付。

2.“备注”一栏标注了适应症的药品,是指参保人员出现适应症限定范围情况并有相应的临床体征及症状、实验室和辅助检查证据以及相应的临床诊断依据,使用该药品所发生的费用可按规定支付,适应症限定不是对药品法定说明书的修改,临床医师应根据病情合理用药。

3.“备注”一栏标注了二线用药的药品,支付时应有使用一线药品无效或不能耐受的证据。

4.“备注”一栏标为“限工伤保险”的药品,是仅限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药品,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5.“备注”一栏标为“限生育保险”的药品,是生育保险基金可以支付的药品,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发生的与生育有关的费用时也可支付。

(十四)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还规定了药品的支付标准及协议有效期,支付标准包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

(十五)国家免费治疗艾滋病方案内的药品,不属于国家免费治疗艾滋病范围的参保人员使用治疗艾滋病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可按规定支付。

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涉及的抗结核病和抗血吸虫病药物,不属于国家公共卫生支付范围的参保人员使用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可按规定支付。

(十六)参保人员使用西药部分第249-261号“胃肠外营养剂”需经营养风险筛查,明确具有营养风险,且不能经饮食或使用“肠内营养剂”补充足够营养的重症住院患者方予支付。

(十七)参保人员使用西药部分第1192-1205号“肠内营养剂”,需经营养风险筛查,明确具有营养风险,且应为不能经饮食补充足够营养的重症住院患者时方予支付。

(十八)中药饮片部分标注“口”的指单独使用时不予支付,且全部由这些饮片组成的处方也不予支付。

五、其他

(十九)中成药部分药品处方中含有的‘麝香‘是指人工麝香,‘牛黄’是指人工牛黄、培植牛黄和体外培育牛黄,含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的药品不予支付。

产品推荐:众安尊享e生2022百万医疗险


众安尊享e生2022针对一般医疗和重疾医疗都提供保障,300万一般医疗保额和600万重疾医疗(100种重疾)全面覆盖治疗期间的住院、特殊门诊、门诊手术以及住院前30天后30天的门急诊等费用。

其次,针对癌症也提供特殊保障,600万质子重离子&600万恶性肿瘤外购药保额。

在癌症医疗方面能提供较大力度的保障。

此外,还提供医疗险少见的未成年罕见药(限出生满30天-17周岁)和恶性肿瘤特定器械耗材费(限成年女性)保额,分别100万。

保险条款是不会骗人的,像众安保险这样的大公司产品把保障内容一字一句的写在条款上,就一定是真的,这点大家可以放心。

不过尊享e生系列百万医疗险是交一年保一年,不保证续保,产品会有停售风险,所以大家在投保产品时要权衡好保障内容与续保条件的选择。

想了解2023中国人寿开门红请点击:中国人 寿鑫享未来保险

泰康添福壹号(聚福版),2023泰康开门红添福壹号聚福版怎么样

2023中国平安开门红:平安红御享财富2023年 金保险平安御享财富2023养 老年 金保险

想了解理财 险请点击:2022全国养 老保险个人账户查询官网和泰鑫享诚年 金险

想了解太保两全 险请点击:2022太保爱享金生两 全保 险

想了解重疾 险请点击:达尔文7号重 疾险2022泰康重 疾险险种及价格表

想了解终身寿 险请点击:长城金满意足2号终身寿 险2022复利增额终身寿 险排名光大永 明鑫光明(庆典版)终身寿 险


展开阅读全文
2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