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重疾险涨价?老版重疾成了香饽饽,赶紧在1月31号之前上车吧!

沃保整理
2021-01-25
100
还有一周的时间,老版重疾险就将全面下架了,原因大家都知道了,就是从2月1号起就要执行新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老版重疾险产品过渡期到2021年1月31日。

重疾险到底是买老版的还是买新版的,很多人都在纠结,先说网上的观点:

买老版的重疾险性价比更高,又有择优理赔助力,建议还没买的赶紧买,买了的能加保就赶紧加,错过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新版重疾险会不会涨价?

关于新版重疾险涨价的问题其实也很好想通,首先,大家需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甲状腺癌如果以轻症赔付的话,如果赔付后豁免保费,保险公司的赔付成本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呢?其实是提高了!

比如一个客户买100万的老重疾,确诊罹患了甲状腺癌,就是赔付100万,解除合同。而如果是新产品,同样的100万保额,如果是甲状腺癌按照轻症赔付30万,豁免保费,保险公司还要承担未来的100万重疾赔款,保费并没有多收,所以赔付成本提高了,价格应该上涨。

所以,重疾险整体价格上涨几乎已经无法避免,根源还在于重疾发生率,在随着寿命的延长、检测技术的升级不断升高。根据某再保险公司发布的数据:2013-2020年间,女性的重疾发生率是2006-2010年间的1.55倍;男性相对而言结果略好,但相较2006年,也上涨了1.18倍。

新老重疾保险责任究竟哪个更好?

新版重疾定义有什么变化,我们可以参考下图: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新版的重疾险甲状腺癌不再全额赔付,变成了分级赔付,老版中,甲状腺癌都属于恶性肿瘤,也就属于重大疾病。一旦确诊,都是100%赔付的。

新规则中TNM分期为I期或更轻分期的甲状腺癌不属于恶性肿瘤,也就不算重大疾病。新规将Ⅰ期甲状腺癌划分到轻疾保障里,只赔保额30%。

举个例子:投保了旧版重疾100万,发生1期甲状腺癌,按旧规,属于重疾,赔100万;按新规,属于轻症,最多赔30万。

新老重疾险对比可以看出,理赔足足少了70万,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大数目了。

当然,我们不能单凭一种病种来判定新版重疾险就有缺陷,毕竟新版的定义更科学,也更符合重疾的定义。

不过甲状腺癌真的高发,其实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短短十年内,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激增了近5倍。位居于排行榜第五位,发病增长率更是位居榜首。其中,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3倍!

同样的道理,原位癌也属于高发的轻度癌症,在本次的重疾定义和轻症定义中都把原位癌剔除了,但是监管说保险公司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把原位癌作为单独病种加回去。

而就目前情况看,肯定有公司不会把原位癌加进去,因为考虑到成本和价格战的问题,能省的尽可能省,我们必须要做好不保的准备。

还有就是新规里轻度恶性肿瘤、较轻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也都是比较高发的轻症,把这3种疾病的赔付比例降低,原来最高能赔到55%,新规里只有30%了,这也会严重削弱保障力度的。

择优理赔让老版重疾险更香!

买完保险最关心的无非就是理赔问题,在这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老版重疾险的理赔条件更加宽松,为什么这么说呢?

面对新旧规范交替,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重大疾病择优理赔方案”!

顾名思义,择优理赔就是选择对消费者有利的条款进行理赔。即消费者虽然买的是老版重疾险,但理赔时候,

旧版有利,按旧版;

新版有利,按新版。

可以看出,择优理赔是更人性化的设计,现在买旧重疾险的产品,理赔标准有两个可以任选,当然也最有利。2021年2月1号以后买的新重疾产品,只能用于2020版新标准。

看明白了吧!老版重疾险理赔是二选一,新版只有一种选择!

写在最后:十几年一次的捡便宜机会来了,赶紧在1月31号之前上车吧!

如需了解,欢迎点击在线咨询,免费获得保险专家服务。惊喜享不停,投保更轻松!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