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医保,2021医疗保险要交多少年才能享受医保

原创
沃保网
郭家晟
2021-01-22
100
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时一定要缴够男25-30年,女20-25年(地区不同,规定有别),才可以在退休以后继续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一、个人医疗保险交多少年才能在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

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时一定要缴够男25-30年,女20-25年(地区不同,规定有别),才可以在退休以后继续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如果在达到退休年龄时,未能达到规定的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按现行规定,可以在退休前一次性补足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


二、现行医保单位个人缴费比例

1、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比例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7.5%,职工缴费比例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随着经济发展,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比例可作相应调整。

2、单位和职工个人缴费基数

用人单位以上一年度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总额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为月缴费基数。

单位和职工个人月缴费基数低于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以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高于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以上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

3、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帐户的比例

国务院规定:用人单位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帐户。划入个人帐户的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具体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个人帐户的支付范围和职工年龄等因素确定。

4、用人单位和参保职工不缴或欠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帐户的处理

用人单位和参保职工应当认真履行缴费义务,不缴纳或欠缴医疗保险费时,职工个人帐户资金停止计入。个人帐户的结余资金可以继续使用。

医疗保险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未达到缴费年限之前,医保一断交次月看病就不可以使用医保报销了,那么医保需要缴纳多少年我们才能终身享用呢?

三、买了医保,还要买商业保险吗?

医保是国家给的保障,它的优势很明显,但它讲究覆盖广、低水平,保障的是大部分人的基本需要,作用是优先的,保障是不充足不全面的。

具体体现在:

1、定点医院、药店的限制

必须在参保时指定的医院看病,才能使用医保卡或报销,去别的医院就医就只能自费。

2、报销额度限制

我们以北京职工医保为例,住院最多报10万,申请大病医保最多报30万,门诊2万,‘小病还好,在癌症等重大疾病面前,是不够的用的。

3、无法报销费医疗损失

得了大病,除了要面临巨额的医疗费,还有不能工作带来的收入损失、康复费、疗养费等,这些医保不能报销,而商业保险就弥补这个报销缺口。

以上就是我多年买保险的经验,希望能帮到大家。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