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保险VS保险参股银行:从单一分销跨至战略联盟

沃保整理
2016-12-28
100
银行、保险两类金融机构的联络正变得越来越严密。

银行系保险VS保险参股银行:从单一分销跨至战略联盟

银行、保险两类金融机构的联络正变得越来越严密。

近日,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和广发银行正式推出“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联名借记卡”,并且同步上线“国寿一账通”专属应用,这是双方践行保险-银行战略协同的第一步。

这在某种水平上折射出银行、保险金融效劳互相浸透、交融的一种趋向,经过对客户资源的整合与销售渠道的共享,完成一体化运营形式。

正因如此,本来单一依托储蓄型或投资型寿险产品,以及分销协议的形式,曾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开展期缴业务、开发财险产品、树立战略协作联盟,以至是合资公司、金融集团曾经成为题中之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保险公司全牌照运营步伐的加快,银行、保险协作已不限于二者的单一层面,还将扩至银行、保险旗下的租赁公司、投资公司、互联网公司、不动产管理公司等子公司,这对二者的协作构成了新的机遇和应战。

银行业务配套保险产品

谈及银行、保险的协作,保险产品的研发和销售自然首当其冲。目前,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储蓄型或投资型寿险产品,如两全、年金等传统寿险产品和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保险等新型寿险产品,其中多为趸交、中短存续期的保险产品。

例如,农银人寿2015年报显现,保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保险产品分别为金太阳两全保险(分红型)、金至尊两全保险(分红型)、稳得福两全保险(分红型)、金凤凰两全保险(分红型)(D款)以及鸿福年年年金保险(分红型)(2014),5款保险产品保费收入合计117.16亿元,占其当年保费收入的81.2%。

究其缘由,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人士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是此类保险产品与银行传统存款或理财富品类似度高,产品形态简单,投保便当快捷,银行职员易于采购,客户易于承受,并且其在满足理财需求的同时,具有一定水平的风险保证功用,契合中国民众的心理需求。”

不过,在“保险业姓保”的导向下,这一情形正悄然改动。此前不久,工银安盛董事长孙持平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必需加快风险保证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开展,连通个人长期保证需求和社会长期资金供应需求,包括工银安盛在内的银行系保险公司,均将开展期缴业务作为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一位人身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倡议:“以个人税优安康险为例,银行具有其他非银金融机构难以企及的企业客户、个人客户、机构客户的信息和深化的资源,能够将个人税优安康险面向对公客户销售,完成银行、保险与客户之间的多赢。”

与此同时,财险产品不可偏废,由于其与银行主停业务,包括贷款、担保、结算、理财、银行卡等多有契合。例如,中银保险推出的“个贷保”是一款保证“保险-信贷”的组合型方案,为个人抵押贷款、商铺和定期存质押贷款提供保证。

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产品,均需双方的深化协作,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研发、销售保险产品,追求差别化和定制化,设计与银行业务配套的保险产品,开辟新的业务范畴,完成差别化竞争。

人大重阳金融研讨院客座研讨员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这一过程中,需求明白目的客户定位,停止充沛的市场调研,特别是树立资源整合的联动机制,使得双方都能参与其中,必需充沛调动银行的积极性,保险不能单打独斗。”

银、保资管协作三种途径

在大资管时期,银行、保险在资管范畴的互相穿插、浸透亦是双方关系的重头戏之一。

详细而言,通道类业务正是典型形式之一,其主要是银行存款通道业务,即资金来源与投资标的均由银行肯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经过设立资产管理方案等方式承受银行拜托,依照其意愿展开银行协议存款等投资,并且在其拜托协作中,明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承当主动管理职责,投资风险由拜托人承当。

公开数据显现,截至2015年12月,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道业务约1万亿元。不过,2016年6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清算标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道类业务有关事项等通知》,明白制止8类情形,如发行具有“资金池”性质、“嵌套”买卖构造的产品等,旨在放风险、去杠杆。

与此同时,银行、保险双方金融市场买卖颇为亲密,这主要包括银行与具有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等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展开同业拆借业务,展开债券回购融资业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能够投资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银行可为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次级债、资本补充债等提供承销效劳。

以工商银行为例,其2015年年报显现,当年与保险类客户(含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展开逆回购买卖,累计融出资金1.27万亿元。

此外,还触及产品投资协作,包括银行认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且承当主动管理职责的保险根底设备债权方案、资产管理方案、净值型产品等,认购保险公司发行的次级债、资本补充债券产品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认购银行发行的理财富品、次级债、资本补充债、普通股、优先股、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或是设立专户,承受银行拜托为其理财资金提供投资管理效劳。

比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视野下的银行保险——业务理论与经历启示》提及,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阳光资产-盈时2号资产管理产品是针对银行客户发行的纯债型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累计范围10亿元;阳光资产-同享增利资产管理产品是针对银行客户发行的货币类产品,累计范围400亿元。

不过,风控不可无视。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道:“银行能够作为增信方,提供融资性担保函,为保险债权方案等产品停止增信。但是从近期广发银行与浙商财险在侨兴集团债券违约事情中关于担保函剪不时、理还乱的关系中,即可见风控的复杂性和重要性。”

开展形式优劣之争

需求明白的是,完成上述目的,需求银行、保险确立适宜的协作形式。目前,银行、保险的协作形式以分销协议为主,即银行为保险代销保险产品。

一位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银行会依据保险公司的根本资质、信誉评级、产品销售表现等维度,将其划分为中心、重点、常规、专项协作层级,给予不同的协作倾斜政策。”

不过,这一形式显然不能满足深化开展的请求。在此根底上,银行、保险应该适时树立战略联盟协作关系,维持并且深化协议代理关系,逐渐过渡到长期市场所作战略,包括产品战略、营销战略、技术战略、人才战略和售后效劳等全方位协作。

《全球视野下的银行保险——业务理论与经历启示》中称,2012年,汇丰集团在亚太地域与局部协作保险集团树立了相似上述内容的银行、保险战略联盟协作关系,包括安盛天平、大都会人寿等。目前,汇丰银行批发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共与5家保险公司协作,每个城市协作的保险公司不超越3家。

完成这种战略联盟协作关系,银行系保险公司、多牌照的金融集团最为便利。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主要包括国有五大行——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安盛,农业银行的农银人寿,交通银行的交银康联人寿,建立银行的建信人寿、建信财险,中国银行的中银三星人寿、中银保险;其他如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招商信诺、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光大永明、邮储银行的中邮人寿等。

此外,现有安全集团控股安全银行(000001,股吧)、中国人寿控股广发银行、安邦集团控股成都农商行等保险公司参股、控股银行的案例,亦有其他一些保险公司正在搜索适宜的银行牌照。

中国人寿总裁缪建民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人寿-广发银行联名借记卡’发行和‘国寿一账通’应用上线发布,将进一步突出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在各自业务范畴的特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效劳,改善客户体验,构成品牌、渠道、网络、资管、产品等方面的强大攻势,为客户提供更为丰厚的产品形态。”

多位受访人士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形式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关键在于市场环境、公司状况等要素。不过,银行、保险的协作形式多元化、全方位曾经成为趋向,单一的分销协议协作曾经不能满足彼此需求。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