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加速布局健康管理 保障+管理成趋势

沃保整理
2013-11-24
100
【编者按】伴随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保障意识的不断增强,商业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多家保险公司认准商业健康险和健康管理产业的商机,加快了对健康产业的布局步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化,健康险产品的多样性与创新性将进一步发展,健康管理将成为健康保险的一大卖点。健康管理受关注 保监会本月公布了对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成立新华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请示的批复,同意新

  【编者按】伴随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保障意识的不断增强,商业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多家保险公司认准商业健康险和健康管理产业的商机,加快了对健康产业的布局步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化,健康险产品的多样性与创新性将进一步发展,健康管理将成为健康保险的一大卖点。

  健康管理受关注
 
  保监会本月公布了对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成立新华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请示的批复,同意新华人寿投资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此前几日,新华青岛健康管理中心开业,它由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设立,是继西安、武汉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之后,新华保险近日在拓展健康医疗产业、延伸保险产业链方面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表示,新华健康管理中心的定位不是一般的体检中心,而是瞄准“健康管理”概念,集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私人医生、中医养生、全球就医协助于一体的专业健康管理机构。
 
  据介绍,接下来,成都、长沙、郑州、重庆、合肥、烟台、济南、宝鸡、呼和浩特等地也将有一批新华健康管理中心开业。根据已有经验,这些健康管理中心将全面采集健康信息,并由医学专家对健康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评估,提供准确的健康检查评估报告。并且会根据客户的健康检查结果,科学评价健康状况及预测疾病风险,让客户全面了解自身的健康状态,提高疾病风险防范意识。此外,还将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指导方案,包括改善生活方式、健康教育、慢病管理、诊疗指导、就医服务等科学健康管理服务。
 
  专家表示,健康管理中心陆续“开枝散叶”,顺应了国家鼓励支持健康服务产业的政策导向,把握了城镇化、老龄化产业机遇,是保险业投资医疗机构的一次积极探索。
 
  事实上,进军健康管理产业的保险公司并非新华保险一家。去年6月份,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与 康 美 药 业 签 订 合 作 协议,共同成立健康管理公司,据了解,该合资公司的健康产品由康美药业提供,人保提供客户资源。中国平安也曾参股了慈铭体检。也有部分公司通过与独立的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合作,以外包服务项目为主、自建服务项目为辅的方式,向客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保障+管理成趋势
 
  保费高速增长时代逐渐过去,在延伸产业链寻找新的增长点对险企来说显得尤为急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健康管理将成为健康保险的一大卖点,保险公司投资健康管理产业的大方向已经确定。
 
  所谓健康管理服务,是指保险公司针对与被保险人相关的健康风险因素,通过检测、评估、干预等手段,实现控制风险、改善健康状况的服务。在人口老龄化、医疗费用快速上涨背景下,健康管理概念正逐步深入客户群体。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到2 .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16%。而根据瑞士再保险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2020年中国医疗保健将面临7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逾4500亿元)的资金缺口,届时将需要增加财政开支或个人实际自付资金。
 
  与此同时,不断增加的医疗费用压力将为商业健康险带来机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强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的创新,是提供全面保障和形成健康产业的核心。昆仑健康险公司董事长林瑶珉表示:“健康管理服务产品化,可加快发展健康险产品的多样性与创新性,使健康管理成为健康保险的一大卖点。”
 
  “全面满足客户多样化和个性化健康保障需求是保险公司未来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一位寿险企业的负责人坦言,优秀的健康管理,能让保险公司降低客户疾病发生率和损失率。而借助健康管理中心的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和护理服务等业务,保险公司也将打造一个“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的创新业务模式。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