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以减仓为主 前四月投资年化收益4.83%

沃保整理
2013-06-04
100
【编者按】今年前四月保险行业投资的年化收益率达到4.83%,优于去年同期。当前,多家保险公司仓位处于较低水平,基于对未来国内经济的判断,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将成为大部分保险公司投资重点。险资以减仓为主资产已经达到1.94万亿元的中国人寿素来是投资生力军,但在2400点以来,中国人寿则进行了减仓操作,目前仓位处于历史低位。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增加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而股权投资占比持续缩减,旗下部分

  【编者按】今年前四月保险行业投资的年化收益率达到4.83%,优于去年同期。当前,多家保险公司仓位处于较低水平,基于对未来国内经济的判断,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将成为大部分保险公司投资重点。

  险资以减仓为主

  资产已经达到1.94万亿元的中国人寿素来是投资生力军,但在2400点以来,中国人寿则进行了减仓操作,目前仓位处于历史低位。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增加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而股权投资占比持续缩减,旗下部分投连险账户中的股票仓位也有所下降。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公司净投资收益率4.25%,总投资收益率5.82%,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25%。

  新华保险今年一季报显示,新华保险投资资产约为4920亿元,2013年一季度实现总投资收益56.5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32.6亿元增长73%。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为1.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与同业基本持平。

  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的代表,民生人寿今年以来权益投资也较为谨慎,目前公司的权益类仓位比较低。

  从其他渠道获悉,民生人寿对金融机构股权的投资一直保持较高热情。迄今民生人寿对外股权投资已经覆盖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银行等领域,民生人寿于今年4月底批准了一系列相关议案和协议。

  据了解,目前,平安旗下多个投连账户的仓位亦保持较低水平。根据今年公开信息,中国平安[微博]2012 年底净投资收益率4.7%,低于同业水平,但是2013年一季度净投资收益率得到显著提升。

  前四月年化收益率4.83%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保险行业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为4.83%,远远优于去年同期。截至2013年4月,保险业资产总额达到75636.16亿元,同比增加19.53%,环比减少了1.3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69775.71亿元,环比减少1.54%,其中投资资产为47696.97亿元,环比增加1.75%;银行存款22078.74亿元,环比减少了7.98%。

  4.83%年化投资成绩背后,是日益严峻的行业发展挑战。1999年以前的高利率保单迄今尚未完全消化,而最近三年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又未能推动行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保单的集中到期以及退保率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保险资金经营性现金流。

  同时,由于寿险负债期限往往大于20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逐步下台阶成为大概率事件,市场利率下台阶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当前市场上缺少与高利率成本负债匹配的投资工具以分散保险行业风险,利差损风险发生概率将有所增加。

  据悉,从最近监管部门的表态来看,未来保险资金运用还将进一步推动创新,这也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今年6月份还将有一批保险资金运用新政陆续出台。”一位接近监管人士透露。

  相关链接

    保险资金嗅到的,到底是怎样的财富味道?

    保险资管将在 泛资管时代形成差异化优势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