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基础知识!2021保险基础知识

沃保整理
2021-01-06
100
保险的本质是用少量的钱转移发生风险情况下造成的经济损失,这是一种契约式互助,发生了风险就由保险公司给予保障。所以了解一些保险基础知识很有必要!

一、保险基础知识

●保险的要素与特征

1、定义: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这答道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

2、从风险管理角度看,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方法:或是一种风险转移的机制;从经济角度看:保险是分摊意外事故损失和提供经济保障的一种非常有效的财务安排;从法律角度看:保险是一种合同行为。

3、保险要素:可保风险的存在、大量同质风险的集合与分散、保险费率的厘定、保险准备金的建立、保险合同的订立。


4、所谓同质风险是指风险单位在种类、品质、性能和价值等方面大体相近。

5、保险费用厘定的基本原则:公平性、合理性、适度性、稳定性、弹性。

6、保险准备金分为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总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

7、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指保险公司为保险期间在1年以内(含1年)的保险合同项下尚未到期的保险责任而提取的准备金。

8、未决赔款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为尚未结案的赔案而提取的准备金:包括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和理赔费用准备金。

9、总准备金是用来满足风险损失超过损失期望以上部分的责任准备金。

10、保险的特征:互助性、法律性、经济性、商品性、科学性。

11、保险的商品经济关系直接表现为个别保险人和个别投保人之间的交换关系,间接表现为在一定时期内全部保险人与全部投保人之间的交换关系。

●保险的分类

1、按实施方式,分为强制保险和自愿保险。

2、按标的,分为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人身保险包括忍受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

3、按承保方式,分为原保险、再保险、共同保险和重复保险。

●保险的功能

1、保障功能是保险业的立业之基,最能体现保险业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保险保障功能具体表现为财产保险的补偿功能和深深保险的给付功能。

2、资金融通功能是指将保险资金中的闲置部分重新投入到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所发挥的金融中介作用。保险人为了使保险经营稳定,必须保证保险资金的保值与增值,这也要求保险人对保险资金进行运用。

3、保险资金运用的可能性体现在:保费收入与赔付支出之间存在时间滞差和数量滞差,保险资金的融通应以保险的赔偿或给付为前提:同时也要坚持合法性、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益性的原则。

4、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体现在,社会保障管、社会风险管理、社会关系管理、社会信用管理。

5、社会保障被誉为“社会的减震器”,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社会关系管理起到了“社会润滑器”的作用,大大提高了社会运行的效率。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保险保障功能是保险最基本的功能,是保险区别于其他行业最根本的特征。

如需了解很多保险知识,欢迎点击在线咨询,免费获得保险专家服务。惊喜享不停,投保更轻松!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