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是什么?

沃保整理
2020-11-23
100
很多小伙伴觉得有了社会保险就不需要商业保险了,虽然这二者都是保险,但是区别还是非常大的。今天小沃就给大家讲解一下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分别是什么,二者的区别有哪些?

什么是社会保险?

社保是社会保险保,是我国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简称社保),以目前来说我们国家社保有两种体系,分别是: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

职工社保:含五险,包括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这是面向在单位的工作群体。

居民社保:只有两险,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这是面对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群。

其中职工社保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什么是商业保险?

商业保险是投保人与保险人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保险契约方式建立保险关系,集合多个主体的风险,合理计收保险费,建立保险基金,以对特定的灾害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提供资金补偿或保障的一种经济形式。

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是什么

1、性质目的不同

社会保险属于政府举办的社会事业范畴,不以盈利为目的,经办机构的人员工资和各项办公经费都由政府负担,所收取的社会保险费全部用于参保人员。并且,整个过程没有税收,参保时政府还要按照不同人群给予相应的补助,收不抵支时由财政兜底,也就是说,政策规定的待遇标准,政府就一定会兑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待遇水平也会逐步提高;而商业保险机构属于企业性质,以盈利为目的。企业通过核算成本和税后利润,承诺保险责任。

2、参保对象不同

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包括各类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无雇工的个人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社会保险,由个人缴纳相关社保费;而商业保险在参保对象上有严格的选择,已患有重大疾病的人员是不能参保的。

4、资金来源不同

社会保险采取政府补助与个人缴费相结合的方法,收入越低、困难越大的人群,得到的补助越多;商业保险的投保资金全部由投保人承担。

如需了解,欢迎点击在线咨询,免费获得保险专家服务。惊喜享不停,投保更轻松!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