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共有多少家保险公司?排名前十的人寿险公司和车险公司

原创
沃保网
张新颖
2020-11-17
100
对于很多有意愿投保保险产品的人来说,在选择保险产品时往往会很看重保险公司的大小和排名情况,品牌效应在保险行业也不例外。

商业保险虽然近年来已经逐步被广大人群所接受、所了解、所认可,但仍然有很多保险小白的存在。

对于保险小白来说,挑选保险产品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保险产品的条款往往冗长而又复杂,要想真正看懂是有点难度的。

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就会选择先看保险公司,参考保险公司的大小和排名等,选择一家保险公司买产品。

也是因为这样,很多朋友都很想了解国内保险公司的情况。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保险公司。

一、中国一共有多少家保险公司?

小编根据从银保监会官方发布的数据进行了整理,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共有232家。其中,共有保险集团公司12家,人身保险公司97家,财产保险公司87家,再保险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4家。

二、排名前十的人寿险公司

对于人寿保险公司来说,偿付能力、服务评级、理赔获赔率、原保费收入等都是判断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优秀与否的参考指标,小编就原保费收入和理赔情况两个指标分别整理了一份人寿保险公司的排名。

2020年尚未结束,我们主要引用的是2020年1-6月的相关数据。

1、原保费收入排名: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就原保费收入情况和市场占比来看,2020年1-6月各家保险公司排名最前的3家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老牌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三家公司。

而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中,除了前海人寿和中邮人寿两个保险公司之外,其余八家保险公司也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

2、理赔情况排名:

我们买保险就是为了买保障,倘若真的出险,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需求就是能够发挥保险的作用顺利进行相应的理赔,因此保险公司的理赔情况也是需要进行关注的一点。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上半年理赔率最高的是太保寿险,理赔率达到了99.9%,理赔金额更是达到了72.3亿元。

而与原保费收入排名的不同时,理赔情况的前十排名中,既有太保寿险这样的老牌公司,也有很多对消费者来说不那么熟悉的公司。

三、排名前十的车险公司

对于车险来说,保险公司的规模大小和实力等情况是选择车险产品时需要重点关注的。与人寿险不同,人寿险更应该注重产品的实际保障,而车险是很需要选择一家大公司的。

这主要是因为车子车险往往是在路途中,而大公司因为规模大、实力强、分支机构多,能更快地到达现场进行相关的出险情况处理,理赔也要更快。

这里引用的依然是2020年1-6月的数据情况。

从上图我们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十大财险公司排名情况,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这三家公司想必不用小编多说,大家也都是比较熟悉的,都是非常优秀的老牌公司。

再来关注一下服务评级方面的情况:

服务评级上,评级情况为AA的车险保险公司有6家。服务评级情况可以反映各家车险保险公司的服务情况,大家可以参考这份表格。

展开阅读全文
2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