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责任强制险来了!是什么意思?赔多少钱?怎么交?赔付范围

沃保整理
2020-10-15
100
疫苗也将有责任强制保险了,死亡赔偿金不低于50万,四类情形不赔。那么疫苗责任强制险具体是什么意思?不赔什么?怎么赔偿呢?一起来看下。

10月12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国家卫健委、银保监会组织起草的《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所谓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是指以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因疫苗质量问题(即疫苗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或者药品注册标准,影响安全、有效及质量可控的)造成受种者损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征求意见稿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上市疫苗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和本办法规定,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坚持强制投保、风险防控、信用管理的原则。

疫苗获得上市许可后、上市销售前,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与保险公司依法订立保险合同,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保险合同订立后,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将保险合同提交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可以就其获得上市许可的所有疫苗一并投保或者分别投保。同时,其与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时,应当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疫苗研制基本情况和有关风险情况。

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依法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公司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征求意见稿还指出,上市后研究发现疫苗风险显著增加的,应当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可以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未履行前款规定的通知义务的,对因风险显著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在保险范围上,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责任为因疫苗质量问题,造成受种者伤残、死亡的,依法应当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在条款和费率方面,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条款实行行业示范保险条款。疫苗责任强制保险费率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和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行业协会可以会同疫苗行业协会,拟定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基准费率。

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最低责任限额。死亡赔偿金每人不低于50万元,伤残赔偿金根据伤残鉴定机构出具的伤残程度鉴定书确定。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购买更高责任限额的保险保障。

征求意见稿明确,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因疫苗质量问题给受种者造成人身伤害的,受种者依法向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提起损害赔偿请求。由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公司依法在疫苗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

不过,征求意见稿也列出了四项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的情形:

1.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种后一般反应;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受种者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在接种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未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情加重;因心理因素发生的个体或者群体的心因性反应,以及其他不属于疫苗质量问题的情形;

2.因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者其委托储存运输的单位以外的其他第三方原因导致疫苗出现质量问题的;

3.因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故意实施违法行为,导致疫苗出现质量问题的;

4.预防接种事故等也不在赔偿范围内。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所提供的信息,只供参考之用。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