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和企业缴纳的社保有什么区别?对养老金有影响吗?

沃保整理
2019-09-18
100
养老保险的话题一直都热度不减,因为养老保险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时光荏苒,岁月蹉跎,每个人都会老。所以人们越来越关注老年生活的保障问题。

社会保障的五种保险中,人们最关注的要数养老保险了。根据相关规定,社保最低需要缴纳满15年。既然是最低年限为15年,就说明你没有交够15年的话,是不能享受到相应的福利的。

社保分为两种缴纳方式,个人缴纳社保和企业缴纳社保。

个人社保就是不在企业上班自己“单干”的自由职业人员,他们需要自己缴纳全额的社保费用。

而企业社保,则是单位员工和公司按照一定的比例一同缴纳的社保费用。这样就不用自己全额缴纳了,会大大地减少我们的负担。

这样看来,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并且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对于养老金的影响也不相同。

一、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的属性本质不同。

企业缴纳的社保属于职工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失业保险这五项保险。企业职工在退休后能够享受退休待遇。而我们个人缴纳的社保则属于城乡居民险,是属于创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个人险。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的本质不同,所以享受的待遇也不相同。

二、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缴费的基数不同。

举个例子,假若我们缴纳了1000元的养老保险。个人社保需要自己全额缴纳这1000元。企业社保的话,企业缴纳20%,也就是200元,自己缴纳80%,也就是800元。相比之下,企业社保比个人社保少缴纳200元钱。有一点不用担心,那就是两种社保在投保人达到退休年龄之后领到的养老金数额是一样的。由此可见,虽然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自己缴纳的费用不一样多,但是退休之后领到的钱是一样多的。通过比较,我们发现,企业社保对我们更加有利,毕竟每个月都少交好几百块钱呢。个人缴纳社保的费用的基数则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多种分类供个人选择。缴费基数主要是和社会平均工资有关,与个人收入没有联系。个人社保和企业社保在五险上面的缴费比例是不一样的。个人社保需要自己全额缴纳,企业社保则是自己和单位共同缴纳。所以,这样看来,企业社保要比个人社保能享受到更好的福利。

社保

三、企业社保和个人社保缴费的地点不同。

企业社保不受地域的限制,不论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是在企业全日制上班的员工,都可以在工作所在地缴纳社保。而个人社保就受到地域的限制,个人社保必须是本地人才能缴纳,就是说如果你在外地,要缴纳个人社保的话,就需要回到户籍所在地才能缴纳,异地是不能缴纳个人社保的。

再提醒一点,很多人都有换工作的经历。而换了工作,社保千万不要断缴,断缴再续交是挺麻烦的,而且可能还会重置你缴费的周期,得不偿失。所以不要因为换了工作怕麻烦而断缴甚至不缴社保,虽然现在我们看不到什么收益,但是却是我们退休之后老年生活的保障,也是退休之后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就算社保缴满15年,也必须达到退休年龄才可以领退休金。在我们退休之后,究竟能领到多少退休金还是和很多因素有关的。退休金的高低和当地的平均工资,你所缴纳社保的年限,你工作的工龄都是有关的。简单地说,就是你退休的工龄越长,你所在地区的社会平均工资比较高,你缴纳的年限越久,你能领到的退休金也就越多。

综上所述,如果你想要的领到更多的养老金。那么在年轻的时候一定不要吝啬于社保的缴纳。年轻的时候缴纳更多的社保费用,到退休的时候就可以领到更多的退休金。而且能多交几年就多交几年,毕竟你在年轻的时候缴纳社保的费用越多,退休金领的就越多。所以,年轻的时候有足够的资金,还是能多缴就多缴。​​​​

展开阅读全文
8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