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保险市场,正成为保险行业新蓝海

原创
沃保网
彭纪奎
2021-11-22
100
银保监会将督促保险机构积极对接老年人保险需求,开发相关产品,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包括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优化老年人保险服务、丰富老年人健康险供给等。

近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十三五”期间,老年人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承保人次、保费收入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投保积极性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全国有1.07亿60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有商业保险保单,老年人商业保险渗透率(购买商业保险的人数/人口总数)为41%。老年人保单件数为2.26亿件,在保险业全部保单件数中占比11%。

老龄化社会到来,以及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和社会服务需求,为保险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人,占比13.5%,我国已经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

除了保险公司传统主打的养老年金产品,老年重疾险市场也开始受到保险公司关注。以往,老年人疾病风险被认为很难通过保险分散,60岁以上的老人很难买到合适的重疾险和医疗险,即便有,价格也十分高昂。加上渠道推动力不足以及市场培育等问题,老年重疾险市场的开拓并不成功。

但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增加,政策支持力度也加大,以及部分城市生存年龄又快速提升,有开发了相关防癌险和医疗险的再保险公司在做了大量分析后认为,现在的老年人风险需要重新审视,很多老年人身体非常健康,通过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加强合作,有望解决老年产品设计、核保方面所面临的问题,老年重疾险、护理险等有望成为未来保险业务发展的重点。

政策方面,丰富老年人保险产品供给的利好政策频出,为老年保险市场提供了创新空间。例如,10月15日,银保监会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支持保险机构围绕多元化养老需求,创新发展各类投保简单、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的养老保险产品,积极开发具备长期养老功能的专属养老保险产品。提供收益形式更加多样的养老年金保险产品,丰富养老资金长期管理方式。意见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投保年龄上限,加快满足7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保险保障需求。适当放宽投保条件,对有既往症和慢性病的老年人群给予合理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投保年龄超过70岁的费率可调长期医疗险产品已有25款上线。目前,可供老年人选择的产品超过1000只,基本涵盖了老年人最为关注的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养老险等。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督促保险机构积极对接老年人保险需求,开发相关产品,提高老年人保障水平,包括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优化老年人保险服务、丰富老年人健康险供给等。在政策利好、需求驱动、市场环境改变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老年保险市场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展开阅读全文
1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