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香港保险的理赔款支付方式,我再也不想买港险了

原创
沃保网
沃保网
2019-05-24
100
很多内地的朋友买好香港保险后会问如何拿到理赔款,借今天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保险里理赔款的支付方式。

香港保险的理赔

香港保险的理赔标准化水平高,理赔迅速,只要投保人在购买保险产品投保时做到“如实告知”,香港保险公司一般不会存在“惜赔”或“有意不赔”的现象。受保人只要填写好的与理赔相关的文件并提供相应资料发国际快递到香港交予保险代理人或经纪行,再转交给保险公司后,一般在2~3周内就会收到保险公司支付的理赔款,如客户选择自己邮寄资料给保险公司,一般而言处理时间会有较长。

香港保险公司在条款设置上比内地更为宽松,除外条款少。以“身故”为保险责任的寿险,香港保险条款中仅有“投保一年内自杀”除外,而内地的寿险产品则会有诸多除外不保的条款设置:

以“重大疾病”为保险责任的重疾险,除了早期甲状腺癌在香港保险中被划归为轻疾以外,总体来说香港保险对疾病理赔的定义也更宽松,受保人更易获得理赔。

就法律制度而言,香港属于英美的“普通法系”(Common Law),所有法官在法庭上的历史判例,都会成为法律的一部分。“普通法系”的一大特点就是对投保人与保险公司都更加公平、公正,发生理赔纠纷时往往有迹可循,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更小。

内地的法律体系则更偏向于弱势群体,即投保人,往往会为了维护保险在公众心中的形象而做出伤害保险公司的判决,即使保险公司有很明确的证据证明这是“骗保行为”,法院往往也会判保险公司败诉,这样无形之中就会增加了内地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这也是导致内地保险较香港保险贵的原因之一。

香港保险理赔款的支付方式

香港保险的理赔款支付方式

香港保险的理赔款、保单现金价值提取的方式多样,而且为了争取内地市场业务,各香港保险公司也在会拓展更多适合内地客户的支付方式。

1、支票兑现

保单受益人携带保险公司签发的支票亲临香港各大银行,直接兑换成美元或港币现金,或将支票存入自己在香港开立的银行账户,也可以委托自己的保险代理人将支票直接存入自己的香港银行账户,这样则无需本人来港。不同保险公司会有不同的合作银行,如友邦为花旗银行,保诚为渣打银行。

2、电汇收款

香港保险公司也可以将理赔款通过电汇的形式转入受益人的在内地银行的外币户口,受益人可以将理赔获得外币进行结汇为人民币。根据目前内地央行的结汇制度,每人每年有五万美金的结汇额度,倘若外币金额较大无法一次性结汇,可于第二年再进行结汇(或直接用于境外消费等)。

注意,当前央行施行严格管制严格,部分银行会对境外的电汇收款进行一定的“窗口指导”,因此并不保证所有银行都可以进行“电汇收款”的操作,请大家咨询身边有经验的代理人后再进行此操作,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3、支票托收

支票托收是香港保险公司支付理赔款最常用的一种方式,也是各家公司都具有的一种支付手段。收款人在收到香港保险公司签发的境外银行支票后,可在内地的银行办理“支票托收”业务,将外币转入自己的外币账户(通常需要较久的时间,也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在外汇管制下,部分银行可能并不接纳金融机构的支票托收,可多试几家银行)。

当然,与电汇收款、汇票收款一样,将外币账户的美元或港币转换为人民币需要结汇,每人每年有五万美元的限额。

4、直接存入个人香港账户

保险公司出具的支票,可以存入保单持有人或者受益人的任意香港银行个人户口。如需在香港或者海外治疗。则直接可以使用;如需在大陆治疗,可以电汇到大陆账户,或者找香港的换汇公司操作。

总结

在央行施行“外汇管制”的非常时期,外币的流入流出确实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长期施行外汇管制将不可避免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不是长久之计。长远来看,香港保险理赔款的支付只会更加通畅(更何况保险理赔款理应是中国公民的合法收入,并非黑钱,并没有限制的必要)。

无论如何,我们都强烈建议办理香港保险的朋友(尤其是保额较高、有储蓄保单的朋友)开设一个境外银行户口,无论对未来的续期保费支付,还是理赔款与现金提取的收取,都是非常方便且可靠的。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