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疯狂过后一地鸡毛 富德生命半年亏29亿

沃保整理
2016-08-05
100
近两年,在政策松绑之后,不少中小保险公司比如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借助万能险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名利双收。然而,任何事情做过了头都会有不利的一面出现。

根据上市险企业绩预告以及保险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上半年险企总体上出现利润下滑,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

对于净利同步大幅下滑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的解释虽有差异,但几乎都集中在“投资收益下滑”所致。某中型险企山东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在资本市场布局较重的险企利润下滑并不意外。即便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继续高速增长,资金运用收益的下降才是利润的决定性因素。”

利润最惨降九成

实际上,目前A股保险公司板块除了传统的四大险企之外,西水股份和天茂集团也因分别控股天安财险、国华人寿而获批将所属行业变更为保险业,变身为保险板块成员。

根据业绩预告,除了国华人寿,其他上市险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以西水股份业绩下滑最为惨烈。西水股份公告称,经初步核算,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98.35%,主要原因是本期母公司未出售所持兴业银行股票及子公司利润下降所致。

此外,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非上市险企的盈利数据也得见庐山真面目。据统计,已披露二季度报告的62家寿险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7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6家。

值得注意的是,另有35家寿险公司在二季度报告中出现亏损,占比达到53.57%。亏损千万以上的有27家公司,亏损超亿元的有8家公司。其中,富德生命人寿在上半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87.46亿元,亏损29.14亿元,亏损规模排名行业第一。

盈利倒数“前十”的寿险公司多数偏重银保渠道,规模保费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比较大。

对流动性风险分析时,富德生命人寿表示,在基准情景下,由于未来一个季度有大量高现价产品到期退保,现金流预计为净流出,其余后续季度及年度预计为净流入,整体来看,现金流较充裕。在压力情景下存在一定的缺口,主要是由于压力测试情景非常严格,压力情景中新业务签单保费急剧下降,仅为上年度的20%,极大增加了现金流压力,且不允许公司出售相应资产,故未来3年净现金流均为负值。

风险专项检查即将展开

截至8月4日,保险业协会已披露的56家寿险公司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56家公司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22.45亿元,实现净利润68.78亿元,综合偿付能力中位数达到275%,较一季度末下降了25.0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二季度约有40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环比下降。

险企利润的大起大落以及偿付能力的下降也促使监管层不断发招监管。据了解,上周保监会向各保监局及各类保险机构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聚焦10个方面风险,展开专项检查;与此同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也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保险公司内审调研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保险公司内审发展现状及内审信息化相关问题调研工作。

某上市险企山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通知来看,此次专项检查首先是检查公司治理风险,重点检查公司治理规范性、关联交易合规性、股权结构真实性,以及股东虚假出资问题;其次是产品风险,重点检查人身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流程、制度执行情况,以及产品监管制度执行情况;资金运用风险,重点检查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的合规性,股票、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业务内控的有效性,通道类业务的规范性,以及海外并购风险。

此外,还有偿付能力风险,重点检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制度、资本约束机制、三年资本规划,以及预防偿付能力不足方案的制定,改善偿付能力的举措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及利差损风险,关注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久期匹配和收益率匹配情况,重点检查业务现金流、资产流动性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的防范应对,存量业务利差损风险状况和利差损风险的防范应对情况。

据了解,此次检查将分为4个阶段展开。7月底之前为准备阶段,成立保监会“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行业动员部署会议;8月初至10月中旬为各保险机构的自查整改阶段;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为监管抽查阶段;12月底前完成总结报告阶段。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