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方案:超速闯红灯保费最高涨15%

沃保整理
2016-06-21
100
去年6月1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时隔一年,今年6月底,商车费改全面推行,第三批试点即将开启。今年以来,全国18省市商车费改稳步推进,从日前保监会发布的商车费改实施经营情况显示,第一批6个地区、第二批12个地区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两批试点地区单均保费同比下降明显。

记者昨天获悉,上海将在6月底前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完成相关制度的新旧切换工作。随着交通违法系数的引入,今后保险费率的上下浮动将与交通违法记录直接挂钩。

目前,虽然每辆车的车险价格与出险次数挂钩,但多年不出险的车主和一年出多次险的车辆,保费差距往往只在十几元至几十元。这种差距在高达数千元的商业车险保费中,很难引起车主的重视。在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后,出险理赔和违法记录都将成为重要指标。安全驾驶记录良好的车辆可以打破最低七折的限制,出现更低的报价,而安全记录差、经常出险的车辆则会面临保险费率的上涨。

在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最新发布的公告中,记者发现,北京地区与交通违法挂钩的浮动系数已经明确,包括闯红灯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未达 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等。作为即将启动改革的城市之一,上海的商业车险改革方案自然倍受关注,具体的内容将在下周一正式对外公布。

上海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方案

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去年6月1日首先在黑龙江等6个省区市正式启动,今年1月1日第二批改革的试点在天津等12个省区市启动,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今年一季度全国车险保费收入为1679.42亿元,同比增速为12.1%。第一批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较改革前下降了 2.08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比改革前下降了2.3个百分点。”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施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商业车险改革的推进,绝大多数消费者支付的保费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保险范围进一步扩大,也促进了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服务,同时车险消费者风险保障程度得到明显提高,保单平均三者险限额从41.9万元增加到48.8万元。

她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商业车险全面落地,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国所有地区顺利完成新旧制度切换;完善商业车险创新性产品的形成机制,逐步形成多层次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保险公司的定价自主权。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