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怒袭武汉上班只能靠开船 暴雨淹没的车保险公司会理赔吗

沃保整理
2016-06-02
100
“六一”儿童节的早晨,武汉市民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由于连续大雨,武汉多地积水,早上上班的人们只得淌水艰难前行。不少市民纷纷发朋友圈,称武汉再次启动看海模式,上班只能靠开船。从昨晚起,湖北大部分地区开始降雨,截至今早8点,武汉中心气象台已发布15次暴雨雷电预警,其中包括4次红色预警。武汉中心气象台9点51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称:过去3小时,秭归、武昌降水已达80毫米以上,未来降水将持续,有雷电大风,山区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

6月1日9时17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3小时,宜昌、夷陵、宜都、枝江、钟祥、蕲春、武穴、黄梅、大冶有50毫米以上降水,有雷电大风,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注意防范。

由于连续暴雨,造成武汉多路段积水严重,交通严重受阻行车困难。今早,武汉市内关山紫松枫林上城、竹林熊至长飞光纤、罗友村到化徐村路段,冯徐村,叶麻店,关山珞雄路口,三李陈,马房山,艾格眼科,陈家湾,幸福路,出版城,光谷一路康魅路,关山中学,叄柏杨铁桥下,保利心语, 青菱城市花园站点,杨家湾等多路段有积水。

截至目前,因渍水致车辆不能通行的路段包括:光谷大道三环线上、民族大道水蓝郡、后官湖大道车城西路、宁康路车城西路、沌阳大道车城西路、车城大道车城西路。小车不能通行路段:雄楚大街石牌岭往公安厅方向BRT辅道、街道口流行视窗、书城路文汇街路口、江城大道春晓路等。

沃保网提醒:受暴雨影响,使得不少车主只能在雨中眼睁睁地看着爱车被泡水中,动弹不得,而汽车被淹后该怎样得到理赔呢?

理赔方法

1.首先,当然是你的汽车在之前已经进行了投保。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一共有两条保险

1)车损险

2)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俗称涉水险。其中涉水险的适用范围较小,一般在由于正常行驶状态下发动机进水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前提是发动机进水后一定不要再尝试发动车辆,不过上这个险的人相对少,尤其是在北方。

2.汽车被水淹了,一定不能再启动发动机。因为如果您在车辆的发动机进水之后再次强行发动汽车从而导致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则会视此举为故意行为而不进行赔偿。

3.汽车被水淹后,车主应尽快(24小时以内)联系所投的车险客服进行备案,让车子做定损再理赔。

4.当时拍下车子被淹时的照片以留存。此外,最好保留一份报道当日暴雨的报纸或者可以说明当日天气的证明。

5.正常联系完车险单位他们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处理,但是如果没有,则可以找就近的车险服务点,他们会给你一个修车的维修费用清单以及理赔范围、以及理赔办理需要的手续和材料。

6.根据提供的维修费用清单,尽快联系维修单位进行汽车的维修。因为一些电子元件如果沾水后没有及时清洁,有可能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关于车辆损失险的注意事项

1.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暴雨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2.“暴雨”怎么定义?

中国气象局规定,24小时内的降雨量称之日降雨量,凡是日雨量在50.0~99.9毫米之间的即可称之为暴雨,而大暴雨的标准为100.0~250.0毫米,超过250.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除此以外,连续12小时将于超过30毫米,或每小时降雨量超过16毫米的也属于暴雨级别。

也就是说,如果当日的降雨量达到了这个级别,那么从理论上讲您被泡的车辆就可以按照车辆损失险进行理赔了。当然由于情况特殊,这肯定不会像追尾那么简单,所以还要根据个人情况与保险公司的定损部门进行沟通。

3.相关规定:

车辆损失险第一条: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其中第四点提及:雷击、暴风、龙卷风、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灾、泥石流、滑坡。

关于涉水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的注意事项:

1.水浸车造成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可能造成的损失会高达数万元,但并不是上了保险的车辆就能享受理赔。目前,包括人保、平安、太平等多家公司的车损险都明确规定,因雷击、暴雨、洪水、雹灾、海啸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人将负责赔偿,但有一条免责条款:“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

2.可理赔范围:

车辆涉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需要以下情况才能理赔:

1)发动机进水这种情况并不在基本的车辆损失险承保范围之内,需要在投保时选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一附加选项才可以获得理赔。

2)投保的朋友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您在车辆的发动机进水之后再次强行发动汽车从而导致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则会视此举为故意行为而不进行赔偿。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