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才能全额退保?全额退保的条件是什么?购买保险注意事项

沃保整理
2023-05-24
100
买保险应该注意什么?买保险需要注意看保险条款、注意如实告知、注意保费、注意保额等问题。什么情况下可以全额退保?沃保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般来说,只有在犹豫期内退保或者是线下购买保险时,非本人签名的时候才可以全额退还保费。

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保险合同上都会说明购买保险的犹豫期是多久,一般是10-15天左右,在这段时间内投保人想要退保,携带相关资料到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就能全额退保。

还有就是在线下购买保险,保险合同是由他人代签的话,这样的合同是无效的,这种情况下申申请退保也是可以全额退还。

大家在购买保险前一定要考虑清楚产品是否适合自己,因为只有除了犹豫期以及非本人签名的情况下才可以全额退保。

什么情况下可以全额退保?

· 犹豫期内:一般犹豫期为10天-15天,犹豫期内保险都可以全额退保,不过请注意短期险和团体险是没有犹豫期的。

· 代签名:保险合同必须由投保人签名,若保单不是由投保人自己本人亲笔签名的,都是不符合操作规范的,这种情况下申请退保可以全额返还。

· 没有接听到电话回访:若没有接听到电话回访,保险公司拿不出录音证据,投保人可以申请保费全额返还。

· 人为销售误导:若保险业务员夸大保险作用,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全额退保。

买保险应该注意什么?

买保险需要注意看保险条款、注意如实告知、注意保费、注意保额等问题,具体如下:

1.注意查看保险条款:无论是投保什么保险,投保前都必须要仔细查阅保险条款,包括保障内容、免责范围、等待期、犹豫期、续保条款、免赔额、职业限制、投保年龄以及其他相关内容,遇到不懂的,应当及时联系保险代理人或保险经纪人进行咨询;

2.注意如实告知:投保健康险时一般是需要进行健康告知的,被保险人必须如实告知,不可隐瞒,否则会影响后期理赔。此外,投保人/被保险人还应当积极配合可回溯、“双录”、回访等环节,履行如实告知义务;

3.注意保费:买保险时,应当以自己的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决定保费,不可对家庭现有经济产生过大影响,一般建议可以家庭年收入的十分之一作为保费预算;

4.注意保额:在保费预算充足的前提下,保额越高越实用,一般建议可以家庭年收入的5-10倍作为保额;

5.注意保险公司:应当选择经过保监会批准后成立的保险公司,此外还可以在保险公司官网看一下其偿付能力等相关信息;

6.等待期内最好不要去体检:如果不是身体不舒服,只是每年在固定的时间内体检,那么一般建议不要在等待期内体检,否则若是等待期内出险,那么保险公司是不会进行理赔的,甚至可能会解除保险合同;

7.核查保费收费收据:比如收据上的保险公司印章是否规范、清晰、保险代理人的姓名和服务代码是否正确、缴费日期等要素是否齐全;

8.先保障后理财:建议先投保保障型保险,如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配置齐全后,若经济还宽裕,那么再考虑投保理财保险会比较好;

9.先大人后小孩:家庭配置保险,应当先为大人配置好保险,再为小孩买保险,毕竟大人才是小孩最好的保障;

10.货比三家:买保险时,可以多家对比保险产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不要被“高收益”误导、不要盲目投保。

展开阅读全文
0
免费获取优质保险方案,
同样保障,
每年最高省30%
全站导航
推荐 保险头条 保险问答 计划书 险种测评 金融 保险产品 关于沃保
买保险
保险问吧 业界要闻
卖保险
保险资讯
沃保专区
金融知识 帮助中心